西安外事学院主题教育:抓好“关键少数” 带动“绝大多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9 17:34:44   本站原创   人气:7819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规定动作有特色,自选动作有亮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推动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党员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深入思政部调研座谈

      ——聚焦“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院党委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头雁效应”,聚焦“关键少数”,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好主题教育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该院党委先后制定印发了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专项实施方案,以及专项整治任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编印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和《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向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6本重点学习用书,及时向上级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为该院的主题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二是讲好专题党课。该院党委多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原汁原味抓好学习、交流研讨深化认识的同时,将讲好专题党课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的重要措施,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成员跟进,先后到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讲党课6次。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也按照要求讲党课、谈体会,累计讲党课80余场次,90余名党支部书记向所在党支部报告个人学习体会。三是深入调查研究。该院领导和党委班子围绕全国党建示范校、“双一流”“申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文明校园”创建等重大建设项目,成立了8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截至10月底,该院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累计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50多份。四是对照检视整改。该院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按照制定的检视问题工作专项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明确检视重点,梳理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反思,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该院党委班子针对查摆出的23个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都由至少一位班子成员担任责任人,以硬措施确保硬效果。截至11月中旬,大部分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并取得实际效果,剩余问题正按照“即知即改、长期坚持”的原则,全面铺开,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西安外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现场

      ——辐射“绝大多数”,切实提升学习教育实效。该院党委把基层师生党员学习教育纳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形式载体,吸引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并做好分类指导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出实效。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向全校师生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电子版通过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主题教育网发送至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手机上,便捷阅读学习,为学习教育全覆盖、彻底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提供了坚实前提。在积极分子入党、预备党员转正考察环节,将主题教育有关内容纳入参考范围,引导他们始终把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二是开展主题征文。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征文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党的“初心”“使命”相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和大学生的崇高精神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征文活动期间共收到参赛作品500多份,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秀作品在学院官网上发布。三是举办知识竞赛。该院党委与院团委合作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各二级学院师生党员共八支代表队参赛,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以及附加题四轮,内容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党章党史、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内容等。竞赛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良好的理论知识积累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也增强了师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