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构建朋辈教育体系打造“113”学风建设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9 17:33:40   本站原创   人气:16977
来源: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朋辈教育体系,着力打造“113”学风建设模式,营造了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主动性明显提高、综合能力大幅提升,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113”学风建设模式就是通过整合朋辈教育资源,创建朋辈教育共同体,打造“逐梦扬帆”专业认知沙龙、“学长来了”分享沙龙和“弟子计划”学术训练平台三项品牌活动,加强学风建设保障,夯实学风建设基础,营造学风建设氛围,提高学风建设质量,确保学风建设成效。
      ——整合朋辈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生朋辈导师制实施办法》,每学年面向二至四年级学生聘任新生朋辈导师。朋辈导师聘任数量以覆盖所有新生班级为原则,通过个人申请、初步筛选、面试答辩等环节确定拟聘人选。学院着力构建朋辈教育资源库,吸纳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学科竞赛先进个人、推免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校友、优秀来华留学生等先进个人,资源库的建立为朋辈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构建朋辈学习共同体。坚持以“学习帮扶、学业提升、学风引领”为导向,构建朋辈学习共同体。通过选拔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一对一”帮扶学习困难的学生,以及建立学业帮扶团队,进一步提高学习困难生学习成绩,提升学习兴趣;通过开展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分享沙龙”等活动,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方法,以点带面,促进学风建设。
      ——打造三项品牌活动。一是“逐梦扬帆”专业认知沙龙。依托朋辈教育资源库,组织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围绕学生感兴趣的推免、考研、出国、竞赛等专题,开展“逐梦扬帆”专业认知沙龙,通过学生自主参与,合理控制参与人数(每期20-30人),不断提升活动质量,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认知,梳理学习发展方向,做到科学规划。二是 “学长来了”分享沙龙。依托朋辈教育资源库,邀请优秀校友围绕就业创业、职业选择、成长历程等专题进行分享,并在分享结束后与在校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帮助在校学生分析就业形势,明晰发展方向,激发专业知识学习和综合能力提升的动力。三是“弟子计划”学术训练平台。组织专任教师提供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鼓励高年级优秀学生牵头,跨年级、跨专业学生组成研究团队。通过教师确定课题、学生自主申请、团队成员遴选、立项答辩、中期检查、项目结题等活动,将教师指导、朋辈带领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搭建学术训练平台,深化学术研究理解,促进学术交流协作,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发挥朋辈带动作用。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113”学风建设模式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朋辈引领,榜样作用逐步彰显。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累计为一、二年级本科生聘任朋辈导师65名,实现一、二年级本科班全覆盖。2019年新聘任朋辈导师14名,朋辈导师积极参与军训、团体心理辅导、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一对一”辅导、经验分享会、宿舍座谈会、班级期中考试等活动,并参与实施学院新生教育工程。2018至2019年,朋辈导师累计参与集体活动197次、开展个体辅导321次,内容涉及班团建设、学风建设、专业认知、学业指导、日常管理、行为养成、宿舍关系等多个方面,旨在指导新生解决适应性问题,消除低年级学生学业、生活、成长中的困惑,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最终实现个人成长与全面发展。学院朋辈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风、班风、舍风建设成效显著。在2017—2018学年长安大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学院获得“长大之星·标兵奖”和“长大之星·卓越奖”共计10个,占全校比例10%,位居全校第二。在2018—2019学年长安大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学院获得“长大之星·标兵奖”及“长大之星·卓越奖”共计15个,占学校设奖总数的15%,获奖总数较上一学年增长50%,与公路学院并列全校第一。此外,在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中,2018届学生徐世清、2020届学生杨朔闻保送清华大学。


新生朋辈导师聘任大会

      ——学业导向,学风班风稳步提升。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学业导向,以点带面,通过针对性学业帮扶,促进班风学风整体提升。学院通过选拔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组建学业帮扶团队,施行结对帮扶,从而学习困难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得到明显提升,班级挂科率降低,总体成绩明显提升。同时,学院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学院各年级“零挂科”班级、英语四级“百分百”通过班级不断涌现。总之,通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学院学风班风明显提升,学风建设成效初显。2017—2018学年,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3班连续三学期“零挂科”,成为唯一一个获得“长大之星·标兵奖”的班集体。2018-2019学年学院文明班集体达标17个,其中5个班级被评为校级“文明班集体”,2016级会计学2班获得“长大之星·卓越奖”之班级引领之星;在学校的五四评优中,7个团支部被评为优秀团支部。


“学长来了”分享沙龙现场

      ——引导规划,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累计组织42名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开展“逐梦扬帆”专业认知沙龙29期,其中2018至2019年开展14期,沙龙累计覆盖学生500多人次。沙龙期间,优秀学生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内容涵盖学业指导、专业认知、资格证书、科创竞赛、考研保研、就业实习等多个方面,采用线下座谈、线上依托“长大经管君”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专业认知能力,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动力,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使学生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的方向更加明确。同时,通过座谈交流,学生专业选择更具针对性,专业分流第一志愿率明显提升,学习主动性明显更强,读研、出国深造率明显提升。
      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共邀请优秀校友14位,开展“学长来了”分享沙龙14期,受益学生近1000人,其中2018至2019年开展10期。沙龙内容涵盖成长经历、人生理想、职业选择和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学生通过聆听优秀校友的经验分享,进而查找自身差距,学习优秀校友,向优秀校友看齐,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通过开展“学长来了”分享沙龙,学院报考ACCA、初级会计师职称、商务英语、雅思托福的学生不断增多,学生专业素养、就业能力明显提升,学院2019届学生深造率达到33.82%,首次突破30%。近3年本科累计出国深造人数达到65人。学院本科就业率从2017届的91.74%增长到2019届的95.14%。
      ——学术启蒙,学科竞赛成绩显著。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搭建“弟子计划”学术训练平台,累计开展5期,立项61项,申请学生1000多人次,立项参与学生330人次。其中,2018至2019学年共开展3期,立项47项。“弟子计划”为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搭建了广阔平台,在学院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氛围,为学院斩获多项创新创业比赛奖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学校“挑战杯”比赛中,学院参加人数234人,参赛队伍34支,立项14支,立项数量位居全校第一;2018年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147支队伍得到立项,并最终获校级金奖9项、银奖19项、铜奖41项,立项及获奖数量均位居全校第一;2018年,学院科技节活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沙盘模拟大赛参与人数达到历史最多,共计1221人。2018至2019学年,学院本科生在“挑战杯”“创青春”专业学科竞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奖励5项。其中,温宁宁团队作品获得“挑战杯”国家级三等奖,这是学院近五年最好成绩,也是全校唯一一支社科类获奖作品;此外,赵云婷团队获得“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赵云婷作为队长因此获得学校重大赛事单独推免资格。
      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扎实推进“构建朋辈教育体系,打造‘113’学风建设模式”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朋辈的榜样引领作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学生学习态度明显转变,学习动力不断增强,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涌现出了“长大之星”、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水平院校推免生、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获得者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院优良学风、班风初步成型。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