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多措并举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6 14:43:37   本站原创   人气:3186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工程大学以构建“三全育人”体系为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特点,多措并举,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建设。
      ——全力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该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导师团”建设,制定出台《西安工程大学“三全育人导师团”实施办法》,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增强育人成效,该校于11月20日召开“三全育人导师团”推进大会,引导广大导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增强“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西安工程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到学院调研

      ——不断丰富“三全育人”内容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功能,一是抓好顶层设计。该校领导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学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召开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议,专题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点工作,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改革取得实效。二是培养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系统掌握新版思政教材;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进度,认真扎实地开展“教学法研讨会”“集体备课会、教学研讨月”系列活动,推动教材体系向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向素质体系的转化;三是以各级领导听课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组织示范课、老教师的传帮带等活动不断提高课堂质量。2019年在全省高校大练兵决赛中,该校四门思政课主干课程全部入选,2名教师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称号,2名教师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成绩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法专题研讨活动

      ——深入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该校各教学单位认真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全国标杆院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围绕“课程思政”举办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法专题研讨活动,通过优化专业课程设计,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优秀做法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专题报道。
      ——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该校制定《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生创新学分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西安工程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从顶层设计上畅通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机制。依托教学实践平台、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平台,推进协同育人,实现产教融合,提升基地孵化服务能力,实现平台资源的全面开放共享。该校还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工程、“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等第二课堂,丰富育人载体,涵养广大学生家国情怀。
      ——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制度体系。该校正在拟定《关于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依据、目标、任务、责任、有效元素、方法和实现途径等进行明确细化,着力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涵盖办学治校各个领域、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从思政工作平台建设、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建设等方面探索构建育人共同体,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两级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思政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