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加强通识教育 提升育人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6 14:42:12   本站原创   人气:4206
来源:西京学院
      通识教育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近年来,西京学院通过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创新通识教育方式方法,多举措加强通识教育,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
      ——开设通识教育课程。该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开设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书法课培养学生观察力、审美能力,从书法中陶冶情操,学会持之以恒,领悟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真谛。声乐课学习如何准确发音、运气、用嗓,活跃学生课外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式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礼仪形体课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坐、立、站、行姿态讲述,让学生学会待人接物,培养仪容、仪表、仪态,展现阳光自信的一面。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介绍基本生理常识,教会学生保持积极心态,维护个人人身安全,做到自尊、自重、自爱、自立、自强。第二课堂与通识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之余,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积极推进全人格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开展通识大讲堂。该院开展诗、书、礼、乐主题大讲堂,促进学生学习经典、品味人生,凝练“大学问家、大思想家”榜样精神。开展以“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赏析”为主题的通识教育讲堂,让学生了解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使中华民间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融入大学生活。开展“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主题大讲堂,教诲学生在行为处事中理性和感性相结合,从传统文化中找寻人生幸福感。通过通识大讲堂,培养学生的洞察、选择、整合、迁移和集成创新能力,提升学生有效思考能力、清晰沟通能力、作出明确判断能力和辨别一般性价值的能力,塑造学生独立人格,拥有独立思考的品质,达到了通识教育的目的和要求。
      ——开展户外体验课。该院通过“朝读经典”“品味书香”等形式,引导学生利用课前时间在广场进行每日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通识教育耕读体验课,以“至诚寻道,道通礼泉”为主题,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礼泉县进行公路交通建设观摩学习;前往刘东村农业产业示范园、白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代乡村旅游项目典范袁家村参观学习,户外耕读实践项目饱满、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同学们从古至今,从文化到科技,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户外通识体验课程开放思想,引导学生学中思、思中学,以耕践行、以读养心。
      ——参加通识教育研讨会。该院组织教师参加“通识教育: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实践”主题通识教育研讨会,与多所高校研讨通识教育理念,分享通识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该院行健书院院长曾皈栋表示高校精英书院实施通识教育要做到三点,一是在国际化视野下,进行精英书院创建,潜质生源的遴选与输送要更加规范化、模式化和制度化,协同一致为学生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使学生处于合理比例的流动;二是通过实行“文理渗透、专业融合”的书院班形式,实现打破专业壁垒,促进文化融合的局面;三是建设现代化书院,开展通识教育和精英教育,提高辅导员专业化程度是关键一步。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通过多途径已初步建成了较成熟的育人体系和模式,满足了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实现了思想育人、理论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良好效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