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6 17:56:32   本站原创   人气:3623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2019年,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通过召开审核评估专题学习研讨会、聘请审核评估专家来校指导、进行全员审核评估知识测评、开展校内专项评估、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阶段汇报,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等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有效推进本科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召开审核评估专题学习研讨会。2019年暑期,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研讨会。会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主题,把脉诊断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内涵进行解读、评估重点工作任务与特色项目进行研讨。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研讨会

      该院副院长樊相宇作了题为《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报告。报告围绕审核评估的核心范围以及必须要做好的工作,从认知和管理两个层面全面梳理了审核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对标存在的问题详细解说。要求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认识评估的重要性;要深入理解评估范围内涵;要了解质量管理原理,把握质量关键点;要把工作分解到平时;要强化评价考核,做到评优晋升一票否决。
      院长黄新民作了题为《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扎实推进审核评估》报告。对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二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精神内涵;三要明确任务,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四要夯实责任,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围绕如何夯实责任,确保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黄新民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二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全员参与,人人担责;三要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协作,各尽其责。他指出,学院的发展,与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全体教职员工要正视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要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用最好的状态,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氛围,通过投入和建设共同努力,实现以评促建的目标,相信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
          ——邀请审核评估专家对学院“把脉诊断”“开药方”。2019年,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教管理与评估专家、博士生导师凌云教授来校作了题为“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诊断”的报告,通过对相关数据及材料的审查统计分析,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院既定教育教学目标和相关评估标准,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质量、专业教学计划执行质量、课程教学常态运行质量、本科学生初次就业质量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及诊断结果反馈。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教管理与评估专家、博士生导师凌云教授作报告

      凌云教授从学院调阅了各类材料,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条件、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材料进行了全面诊断。凌云教授依据多年从事高教管理与评估工作的经验,不仅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把脉”,更关键的是为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开出“药方”,提出了八个方面指导性、实操性强的建议。会上,凌云与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本单位审核评估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以“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学院评建工作建议”为主题为与会者解读审核评估方案,反馈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实际存在的问题,并对评建工作提出八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编印审核评估内部学习材料,进行审核评估知识测评。2019年,学院编制《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目录(第一稿)》、《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职能部门任务清单》、《审核评估学习材料(一)》、《审核评估学习材料(二)》等内部学习材料印发给各部门;为让每位教职员工系统掌握审核评估政策、知识,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分组学习内部资料,并进行讨论,集中进行审核评估知识测试(闭卷考试),并将测评结果全院通报。
      ——组织校内专项评估工作,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学院组织校内专项评估组对期末本科考试课程试卷、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校级专项评估检查。评估分为二级学院自评、校级抽评两个阶段。要求各本科教学单位按照《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本科课程考试试卷及成绩评定工作评估方案》(以下简称试卷评估方案)、《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毕业论文指标体系)及《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进行全面自查,并形成《自评报告》,其次,学校组织校内专家组进行了校级试卷、毕业论文抽评。校内专项评估组严格按照《试卷评估评估方案》及《毕业论文指标体系》进行检查评价,最后对相关教学单位形成反馈意见。
      各单位要按照反馈意见对试卷、考试及成绩评定工作、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相应的整改。通过此次校内专项评估,将对规范管理、提升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促进起到积极的作用。


该院组织召开试卷及成绩评定工作专项评估

      ——进行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阶段汇报,查漏补缺。近日,学院召开审核评估工作专项工作组阶段汇报会。会上,五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教学运行管理、师资队伍、学生发展、办学条件、宣传与品牌传播、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的等工作的阶段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领导分别从报告内容、材料与数据支撑、要素与要点梳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院长黄新民在充分肯定五个专项工作组工作汇报的前提下,围绕下一阶段更好开展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地开展审核评估工作,要对标问题,寻求解决措施,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二要各专项组要坚持“评建二十字方针”,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营造人人重视关心评估,服务教学,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要汇全校之智,集全校之力,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三要落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各司其职,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四是要抓住审核评估机遇,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该院自启动审核评估工作以来,多措并举开展工作,师生员工对审核评估的认识更进一步加深,学院将在合格评估的基础上,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夯实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定位、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