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4 11:37:56   本站原创   人气:2528
来源:安康学院
      自陕西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康学院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安康市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发展定位,统筹部署各项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一是该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认真对标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对接自身岗位实际和思想实际,开展学习心得研讨交流。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共开展集体学习及心得交流13次,专题研讨交流3次,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先后开展心得研讨交流共计83人次,人均5次以上。真正收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
      ——学先进典型,选树身边典型,人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一是学习典型。该院党委先后组织集体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典、《榜样4》、参观《伟大历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该院党委组织开展服务安康、贡献安康,践行“三苦精神”实践教育活动。前往白河县“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参观了“三苦精神”纪念馆,深入了解“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深刻内涵,为实施《安康学院服务地方行动计划》汲取精神动力。二是选树典型。该院开展选树学习身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活动,全院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发现身边的好典型选树学习活动,在13000余名师生中共选树身边的各类好典型41人,加大对身边师生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力度。三是培养践行典型氛围。该院形成了学典型、树典型、做典型的浓郁氛围。该院党员干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推动了《安康学院服务地方行动计划》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贡献度,焕发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讲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本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铭记在每位党员心中。一是领导亲自讲党课。该院党委书记王国良以“坚守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积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该院处级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和联系的二级学院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讲党课,主题党课覆盖全体党员。二是深入开展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紧密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实际,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寻找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合力。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院深化主题教育效果,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如该院党委中心组深入“两联一包”扶贫点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扶贫一线,开展的“践行初心,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机关一、二直属党支部到牛蹄岭战役遗址开展的“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开展的“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明确,紧扣主题教育工作内容,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让每位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都有收获。
      ——重检视调研,整改落实,奔着问题去,直击痛点、难点、短板,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一是领导班子有专门调研主题。该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人至少选择一个调研主题,先后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的现状与思考”“拆迁安置点社区化管理存在的问题、成因及对策”“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与管理机制”“科研平台内涵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研判”等8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二是院系夯实调研主题。各二级学院围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及本学院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梳理专题,开展调研;职能部门围绕工作履职情况、教职员工和学生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上级点、自己找、师生提等途径,结合调查研究,共梳理检视问题清单39项,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员到时限。三是着力解决问题。主题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掌握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的工作方法,养成经常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一线,倾听师生的呼声的好作风。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破解了该院发展中的一系列工作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转工作作风,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形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之变。一是健全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该院党委、纪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和落实清单纪实制度。同时强化考核和结果运用,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考核,计入党建考核排名,激励二级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研判。通过“解剖麻雀”,深入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全面,提出科学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让该院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教师践行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强。
      ——携手同心同向同行,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该院引导推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提高主题教育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主题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建立健全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内部监督等制度。充分发挥通过主题教育为校聚力、为党举才、为地献智的巨大作用,增强了同心同向同行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