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艺术职院立足专业特色利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22 21:16:27   本站原创   人气:2703
来源: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见证。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立足艺术专业特色,将红色资源融入艺术教学实践,坚持主题教育与教学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让广大师生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赴延安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慰问演出
       
      ——赴延安革命老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慰问演出,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前,学院汇集骨干教师与优秀学生先后赴延安革命老区黄龙县、富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慰问演出。演出以红色经典为主要内容,涵盖歌伴舞、吹打乐合奏、戏曲联唱、弦乐四重奏、萨克斯四重奏、群舞、独舞、独唱、秦歌、陕北民歌等节目类型。演出在弦乐歌舞中追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奋进的峥嵘岁月,让演出师生及观众深切体悟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演出结束后,师生赴延安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校史馆、路遥文学馆等,并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深入了解延安精神,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作了思想准备,营造了良好氛围。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版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共产党宣言》演出现场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红色情景剧《安吴青训班》演出现场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原创群舞《盼》演出现场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融入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当今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等方面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课题,排演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共产党宣言》,让师生在理解革命英雄、塑造革命英雄的过程中敬重革命英雄、崇尚革命英雄,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结合青年学生实际,以抗日战争期间陕西泾阳安吴青训班青年的爱国故事为题材,排演了红色情景剧《安吴青训班》,该剧以学员们讨论毕业去向切入,在共赴延安抗战救国的故事中激励当代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担当作为。挖掘陕北红色资源,以陕北女子对亲人“红军哥哥”的思念、盼望为内容,利用陕北地区“秧歌”“裹头”等典型文化符号,将红色革命精神融入到时尚经典的舞蹈表达中,原创群舞《盼》让更多师生在舞蹈审美中,从红色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盼》还作为唯一一部代表陕西的舞蹈作品参加了第12届“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复排国庆献礼剧目秦腔《游西湖》
       
      ——多部作品献礼新中国生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游西湖》讲述南宋御史之女李慧娘和太学生裴瑞卿与奸相贾似道斗争的故事,故事充满了强烈的爱国主义与斗争精神。作为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曾七进怀仁堂,受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贺龙、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边区革命文艺团体培养的第一批革命文艺工作者、凭借饰演秦腔《游西湖》中的李慧娘获得“飞天美神”“火中凤凰”美誉的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马蓝鱼亲自担纲总导演和艺术指导,学院根据新时代发展和人民对文艺作品的新要求对《游西湖》复排后,再次向新中国生日献礼。之外,学院还上演了红色经典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原创中国首部跨界融合筝乐剧《丝路筝途》等为祖国母亲庆生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品读红色家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诵读活动现场
       
      ——品读红色家书,传承革命精神。红色家书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生动写照,是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学院在赴井冈山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社会实践研修的基础上,开展了“品读红色家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诵读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对张朝燮、王经燕、杨开慧、陈觉、赵云霄、邓贞谦等先烈红色家书的诵读,依托学院艺术专业优势,采用音乐、朗诵、影视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了革命先烈身上折射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而独特的内心世界以及面临家国、生死抉择时所显示出来的高风亮节和大无畏英雄气概。活动还录制成视频广泛推广,让更多师生学习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精神。
      之外,学院还充分利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学习强国”平台“红色中国”栏目等各类红色资源,将爱党爱国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让师生在演出实践中涵养初心与使命意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吹响文艺号角,引领时代风尚,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