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铸师魂:延安大学积极实施国培计划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14 21:05:22   本站原创   人气:6340
来源:延安大学
      延安大学始终继承并发扬服务社会的光荣历史传统,立足革命老区,面向全国,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2010年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国培计划”项目以来,该校切实发挥教师教育的办学优势,承办了各级各类培训项目40余项,为陕西省累计培训4000余名教师,以实际行动实践着“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
      ——以延安精神教育为抓手的师德教育主线。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是新时期延安精神的传播中心,建校80多年来,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已经成为延安大学的立校之本、办学之魂。在历年的“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中紧紧围绕“延安精神”这个师德教育主题,充分挖掘了延安和延安大学这方面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性。项目实施中既有延安精神方面的深层次理论报告,又组织学员去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村、西北局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的现场教学,为广大学员呈现了一个立体的、鲜活的延安精神,使各位学员们全方位接受精神洗礼,铸造师魂,让他们真正懂得教育事业,爱上教育事业。
      ——“立身为公,学以致用”校训引领下的实践取向培训模式。延安大学“国培项目”紧密结合“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在新时期教育理念指导下,以调研中发现的教师培训需求为导向,在实践取向下以案例为载体进行专题讲座的教学设计和实训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培训最突出的特色。在专家报告中,提前和专家进行充分的沟通,结合前期调研了解的培训需求向专家提出讲座要求,让每位专家都采取案例式讲解方式进行讲解,较好地满足了学员需求和实践取向要求,有效提高了学员对理论的接受与消化程度。同时,还通过“影子培训”“跟岗实践”“同课异构”“讲课赛课”“训后督导”等多种实践活动的方式开展培训,历年统计中实践课时比例在整体课时比例中占到65%左右,大大提高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形成了“立身为公,学以致用”校训引领下的实践取向培训模式,提升了培训效果。
      ——依托国培平台,助力地方教育扶贫工作。自该校承担地方扶贫工作以后,借助“国培计划”项目的实施,争取到了陕西省宜川县青年教师助力成长送教项目、陕西省宜川县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为宜川县培训骨干教师250人。为切实做好项目实施,多次与地方政府对接和座谈,建立联系的机制体制,并对宜川县教育进行了前期调研,深入了解教育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此外,培训中聘请了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深入宜川县进行教育指导和培训,还派出该校副高以上的骨干教师深入一线分片驻校进行教育帮扶。免费为学员购置学习用品,向宜川县捐赠图书资料等,力求在教育领域使宜川县有所提升,实现早日全面脱贫。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延安大学“红色文化博物馆”将与延安乃至全中国各教学单位共建“研学育人”基地,有助于我国博物馆事业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推陈出新,与当代年轻人共同成长。尤其是本科生、研究生在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这门必修课程时,不仅要在校园里听课读书,还将走进延安大学“红色文化博物馆”,实地寻找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楷模,重温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进而回到课堂,思考和讨论历史和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