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助力汉中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绿色循环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08 08:32:58   本站原创   人气:4189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陕西理工大学依托平台优势与汉中市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校市合作和科技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科教创新引领发展、互动融合促共建,助力汉中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绿色循环发展。
      ——积极打造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地方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该校先后在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汉中市人民法院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聘请实务领域专家作为校外联合培养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聘请汉中颐高双创园、百隆众鑫实业有限公司、欧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为创新创业导师,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岗位,形成了与企事业单位的协同育人机制;与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共建“检察公益诉讼理论应用研究与实践基地”,为该校强化法学学科发展、推动公益诉讼领域法学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为培养合格的高级法律应用型人才搭建了更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在此基础上,邀请毕业于全国知名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在汉中地方政府任职的选调生参与学生培养,力争打造校政联合育人机制,从而形成“学院—企业”“学院—事业单位”“学院—政府部门”的较为完善的协同育人体系,提升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


陕西理工大学与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共建的“检察公益诉讼理论应用研究与实践基地”正式签约挂牌

陕西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聘任暨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持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服务汉中经济与社会发展,助力汉中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该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双万工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职能。以学校经济与法学学院教授胡仪元带领的区域经济学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科研平台为代表,紧密围绕汉中主导产业或产业集群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以汉水文化研究和普及为中心,大力研究、传播和传承汉文化,支撑了汉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秦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为中心,积极探索生态和水源保护的技术难题与体制机制构建,按照“谁保护谁受益”原则和成本补偿原理,测算了汉中水源保护的成本投入,为省市争取纵横向生态补偿提供了有力参考和支持;开展的汉中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绿色循环发展研究,助力汉中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陕西理工大学参加汉中创新型城市工作推进会
 
      ——狠抓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为汉中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绿色循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汉中产业升级。2018年,由该校申报的“陕南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研究中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汉江水源保护与陕南绿色发展”省“高校”新型智库获批,为学校科学研究长期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平台保障。平台紧抓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两条主线,突出科技创新支撑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两大特色,协助汉中市编制、布局了全市的创新型城市建设,编制汉台区、南郑区、镇巴县、勉县、西乡县等创新型试点县区建设实施方案,并获省科技厅立项建设。同时,开展了汉中市创新驱动发展监测、科技进步贡献率评估等研究与评估工作。2019年10月,由该校和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该校经济与法学学院、陕南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研究中心、汉江水源保护与陕南绿色发展新型智库和汉中市科技局联合承办的“汉中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暨绿色循环发展研讨会”在汉中召开,来自科技部、国家统计局、陕西省科技厅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吉林、苏州、浙江等12个省16个市的学界专家和实践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为研讨交流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和汉中绿色循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实践借鉴搭建了重要平台。


陕西理工大学和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汉中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暨绿色循环发展研讨会”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是第一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将是区域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产业与产品创新、产业链延伸的核心动能和技术支撑,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根本体现和科技强国建设的有效支撑。该校作为汉中创新驱动发展的技术支持单位,在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型材料研发、汉水文化资源挖掘与传承、汉江水源保护与生态补偿等各个优势学科专业领域,为汉中市提供了人才、技术、智力等支持,助推汉中经济社会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