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进主题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02 09:37:25   本站原创   人气:3628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担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紧扣主线,精心组织。该院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专题实施方案、周工作安排、专题学习计划,多形式、多载体全面安排部署主题教育。先后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会、督导组工作会,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召开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4次,举办副处级以上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院、处两级班子围绕“职责担当、理想信念、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光辉历史、教育报国守初心”等专题进行了5次交流研讨,以领导下点、督导督查等形式全方位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开展。该院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展开。
      ——紧贴要求,用心学习。按照主题教育目标要求,该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自学、集中学、专家报告阐释学、感悟交流研讨学等方式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委委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为该院开展主题教育做好“领头雁”,当好“风向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聚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和对陕西教育的回信等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副处级以上干部每天学习不少于2小时、全周学习不少于10小时,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单位学习、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督导下点督促学习、实践体验感悟学习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切切实实交流研讨。
      为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触动广大师生思想与心灵,学院采取“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五个教育联动开展。将爱国元素融入开学典礼、新生军训等教育环节,定期为师生放映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拍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视频,举行“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征文和经典诵读活动;先后4次邀请专家学者为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作专题辅导;领导带头、80余位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讲授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国大典》和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组织1600余名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榜样4》;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赴渭南市博物馆参观主题教育展、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赴吝店镇党建工作示范点蒲阳村参观学习;16个党总支、党支部组织500余名师生党员先后赴永丰烈士陵园、扶眉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各党总支、党支部认真把关主题教育进度和质量,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骨干积极参与,层层把关、体系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求实效不走样。人文学院总支选择高职称、高学历党员教师做客“与析斋”,为学生党员答疑解惑主题学习中存在问题;教育科学学院总支主办《理论研习会会刊》,陪伴学生成长,指导学生成才,跟踪学生发展;经济与管理学院总支创建“书记小喇叭”微信平台专栏,以抒情长诗、快板、微党课、三句半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虚拟平台中不虚拟的体悟,让主题教育直达党员干部和师生心底;音乐学院总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原创音乐作品大赛,甄选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七十首作品集结成册,唱响校园红色旋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提升。近期该院获批24项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第九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与交流活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等竞赛中获得高级别奖项19项,成绩斐然,主题教育育人成效显著。
      ——紧盯问题,潜心调研。该院提前着手、整体谋划、主动作为,在问题聚焦上突出“早”和“细”。主题教育启动前,学院党委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情、掌握实情况,搞清问题点,把脉寻症结,切实出真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通过召开4个座谈会、深入一线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加大调研覆盖面,以自己查、领导点、师生提等方式,虚心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建立了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工作与思想政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实验室建设等6方面问题台账,列出专项整治问题35条,制定了详细整改清单。
      带着问题,深挖解剖,靶向调研,在调查研究上突出“全”和“实”。明确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和主管工作,围绕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学院建设发展思路,结合单位实际问题,下基层、入群众、进师生,深入开展调研。实际工作中,打破传统形式主义,有效避免“扎堆式”“重复式”调研,切实推进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统一,与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紧抓整改,凝心发展。该院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检视问题,马上改,加快改,针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措施和时限,确保解决好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
      分管领导包联、主管部门牵头、服务部门配合、建立工作台账。印发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12项专项整治任务的实施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针对实际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找实问题,深挖根源,着眼解决问题,拿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专门召开了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分析了目前教学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范专业建设的意见》,修订了教育教学方面的落后制度,明确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学重点建设的基本方向、举措和目标,规范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等工作,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设施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听取了各总支的意见建议,召开了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力整治和解决困扰师生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场馆建设任务顺利推进。完善了学生劳动教育机制,深入推进劳动实践与立德树人相统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