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心理育人模式提升德育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30 15:26:02   本站原创   人气:5222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育德育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结合学院所处地域和学生未来职业特点,探索形成了“延·职·心”心理育人模式——凸显延安精神、立足职业特色、践行心理育人,育德育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用延安精神对学生进行育德育心教育。该院秉持“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和“传承枣园灯火、培育能工巧匠”的校训,把红色文化中的心理育人素材融会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
      该院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到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接受“初心课”、到杨家岭“七大”旧址接受“忠诚课”、到梁家河接受“担当课”、到南泥湾接受“劳动课”等,把延安精神教育潜移默化融入学生心灵。每学年开学都要组织新生徒步15公里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革命旧址开展拉练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锻炼强健体魄,磨练坚强意志。
      近日,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在该院成立了“育德育心延安督导站”和“新时代心理研究中心”,标志着打造具有“延·职·心”特色的心理育人模式初步形成。该院心理咨询中心郝文娟、李平和罗静老师撰写的院级科研项目《用延安精神建设红色心理社团模式探索》已被《课程教育研究》期刊录用。
      ——坚持用工匠精神对学生进行育德育心教育。心理教育不仅要关注人的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而且要用工匠精神对学生进行育德育心教育,助力他们职业能力发展,使他们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该院把学生职业能力发展与心理素养提升结合起来,开设具有职业特色、符合职业发展目标、贴近学生实际需要的心理课程,如师范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开设《幼儿心理学》、医学系护理专业开设《护理心理学》、经济管理系旅游专业开设《旅游心理学》、航运工程系国际邮轮乘务专业开设《酒店服务心理学》、机电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开设《汽车销售心理学》等课程;每年学生毕业招聘之际,或举办应聘、面试等心理专题讲座,或通过场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讨论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助力学生成功就业。
      该院每年省级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都是学生施展才艺、表现技能最重要的平台,教师既是专业指导的行家里手,又是心理辅导的心灵大师,在一次次实践大赛锻炼中培养了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顽强拼搏的进取意识和专业学科的职业认同。近年来,该院参加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的学生越来越多、赛项越来越多,获奖总数逐年增加、等级逐年提高,就业率逐年稳步提高。
      ——坚持用学生成长规律对学生进行育德育心教育。该院心理健康教育主体是学生,对处于青春期的他们所遇到的生理与心理冲突、自我认同、人际沟通、职业发展等困扰困难,坚持用学生成长规律对学生进行育德育心教育。
      该院坚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参观心理素质发展中心,了解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学生主动求助或自助意识;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形成学院、系部、班级和宿舍四级联动,全员教育与个别干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该院近期成功举办第二届“心之语”手语操大赛、“心动力”团体心理游戏活动、第三届“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第四届“心锦囊”心育创意赛等;开展了“心旅途”户外体验活动、“小萌心”多肉植物领养及生命体验活动、师生共度端午节、每周三“心之约”活动等。这些心理育人活动有力地培养了同学们健康体魄、阳光心态,展示了同学们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日,该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获得多项省级奖励。《礼》《不再独行》和《朋友》分别获得“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百佳慕课手语操、微电影和心理剧”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和你在一起》获得陕西高校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三等奖。该院学生蔡庸乔、马将博和王晖获得“陕西高校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三等奖;刘佩娟、贺科兰获得“2018年心理委员全省百佳奖”;教师罗静获得“2018年度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咨询服务)先进个人”;该院被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授予“2018年度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