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教师达妮雅:文化没有远方,热爱即是归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9 09:40:11   本站原创   人气:4611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来自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Garmaeva Tatiana Innokentievna是西安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外教。在西安石油大学近两年的时间里,她悉心教导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大家都亲切地称她“达妮雅”老师。


西安石油大学外教达妮雅

精彩纷呈的纯俄语课堂


      年轻的达妮雅长发披肩,妆容精致,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外国语学院,她给俄语系3个年级的学生教授视听说和口语两门课程。第一次上她的课时,“知性、优雅、漂亮”是学生们对她的第一印象,但当她全程用俄语上课的时候,学生们就完全傻了眼。
      大多数俄语外教在第一次给学生们上课时,都会用中文或者英文进行教学,而达妮雅老师在课堂上却全程用俄语教学,每一堂课都让人仿佛置身俄罗斯。学生们暗暗猜测:莫非这位外教不会中文?其实不然!达妮雅前前后后在中国生活了六年,熟练掌握俄语、蒙古语、汉语,获得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斯克国立大学和中国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博士学位,后者的博士论文是用汉语表达中俄之间的“宇宙主义”,其研究领域涉及宗教、历史、哲学等。早在2013年时,她就用汉语出版《人类环境的哲学思考:俄罗斯宇宙主义的历史贡献》一书。
      对此,达妮雅是这样解释的:“我就是要用正确标准的俄语为中国学生创造俄语情境,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堂课都有深刻的俄语语境体验。”
      课堂上的达妮雅像学生们的引路人,她巧妙设计每一个对话情节,耐心纠正学生的发音,解释每一个俄语新词,教学生怎样正确地表达。面对学生的错误,她耐心负责,严肃认真,偶尔会开开玩笑,加深学生们对词汇的理解。
      为了更好地辅导学生,她经常留在教师休息室批改学生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直到改完所有的作业,她才安心地乘坐校车离去。

热爱,就用一生来学习

      达妮雅出生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乌兰乌德市,是少数民族索约特卡族人。她自小受家庭的影响喜爱中国的历史文化。大学毕业后,她游历过中国很多地方,例如北京、上海、西安、天津、内蒙古、西藏、大同、兰州、满洲里、哈尔滨、海拉尔、长春、吉林等城市,体验中国各地不同的风情。


西安石油大学外教妮维雅在认真阅读

      达妮雅酷爱中国的历史文化,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孔子,最喜欢的书籍是《红楼梦》。谈到这儿时,达妮雅的眼睛是明亮的,她兴奋地说最喜欢秦朝,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特色,而秦朝大一统的政治经济文化最富特色。
      因为由衷的喜欢,她去过五次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每一次去都如同第一次一般,宏伟的兵马俑带给她无尽的震撼。她说她无法想象在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是怎样创造出如此壮观的景象的。她赞叹中华民族是充满智慧的民族,值得大家钦佩。


西安石油大学外教妮维雅和学生的合影

      达妮雅常教育学生:“如果要选择学习一门外语,就得先要去爱这门语言对应的文化。”她自己就是最好的写照,她热爱中国大好的河川,热爱中国丰富的生活,热爱中国灿烂的文化,孜孜不倦地学习着博大精深的汉语。
      对于每一个外国人来说,学习汉语难,而要做到精通汉语更是难上加难,这需要极强的意志力和信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习,达妮雅在汉语上的造诣颇高,但她认为学习汉语并不是能在一段时间里就能完全掌握的,所以达妮雅很肯定地说:“我觉得我需要用一生来学习汉语。”在和学生的接触中,她潜移默化地把这种学习精神又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

教育的真谛是传承
 
      人生中好像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影响你的人生,让你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当然,在达妮雅的人生中也有这样的人。
      当问及为什么会成为一名老师的时候,她说,在中学时有一位知识渊博并循循善诱的好老师让她心生敬仰。她想成为像老师那样的人,她也想有朝一日能够站在讲台上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美好,虽然那时候的她并不知道自己要教什么。
      2007年,当她从俄罗斯联邦外贝加尔斯克国立大学博士毕业的时候,她已经具备教师的资格了。但因为对中国的强烈向往,她选择只身来到了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习。在这里,她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了解了更多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更加喜爱这个文明古国了。
      2012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之后,达妮雅回到了故乡,在布里亚特大学给俄罗斯学生教授汉语,并担任布里亚特大学文化人类学研究学院院长。她的课题是研究俄罗斯、蒙古、中国大学生的生活差异,因为这个研究她决定再一次来到中国,了解中国大学生。
      2017年,受外国语学院于艳英院长的邀请,达妮雅来到西石大担任俄语教师。在西石大生活两年,达妮雅表示很开心,因为她和同事们、学生们相处愉快,她夸赞西石大的同事们非常善良聪慧,学生们非常可爱学习也很努力。
      随着中俄两国的国际关系日益融洽,达妮雅自然而然产生出促进中俄文化交流的使命感。她爱中国,爱西石大,她同样也希望西石大师生能爱俄罗斯。她说:“作为教师,我不仅有给学生们教好俄语的责任,也有给学生们介绍俄罗斯文化和历史传统的义务。能让大家通过我更了解俄罗斯,我深感荣幸!”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