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创新推进主题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8 09:41:06   本站原创   人气:3356
来源:西安医学院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安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创新主题教育方式,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联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引领该院学子主动融入民族发展,与祖国同向同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该院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多,全院党员有400余名,分布在五个年级,党员中见习、实习学生又占多数,见习、实习党员分布区域广泛,散布在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等附属医院和临床教学医院,这给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提出了难题,实效性得不到有效保障。针对现实情况,该院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实行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联动,形式新、载体多、效果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规范、科学,调动起了青年党员的积极性,全院学风正、正气足。线上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软件、易班网、微信群等建立网上党支部、党小组,把分散的党员个体通过网络平台集中起来,让学习得以保质保量完成。特别是“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小应用,解决了支部党员分布广,不利于集中的问题,通过“强国视频会议”召开支部会议、安排支部工作、进行党员学习交流,形式新颖,得到了同学们的追捧。现在开会、学习同学们不再逃避,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参与话题讨论,作出支部决议。
      医学生学习任务重,实验多,实习过程中科室分散,集中到一起非常困难,很多支部都是利用中午时间上党课、学习材料,同学们感到非常疲惫。该院院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总支指导下确定党课内容,遴选辅导员和优秀学生党员备课、制作课件,做成短小轻快的微分享、微视频、微体会、微党课,在学院公众号、易班平台及其他网络媒体上,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交流,在线上进行学习打卡,开展知识竞答,主题教育做到了全覆盖。
      线上教育如火如荼,线下教育有声有色,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该院各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依托学生工作“五进公寓”工程,立足学生公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实行党员积分制,党建带团建,在学生公寓点燃争优创先之火,学生政治意识、责任担当、学习要求都有了明显的好转。2019年该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超过了80%,服务地方,奉献基层,到西部贡献青春力量成为该院众多学子的人生选择。
      该院医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小红砖”宣讲团让主题教育落地有声。学院党总支指导各支部在党团员中选拔优学生组成“小红砖”宣讲团,挖掘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小红砖”宣讲团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学生课堂、走进学生食堂,用学生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党员学理论、悟真理、守初心、担使命,培育广大青年医学生树立正确职业理想和价值观,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志愿服务守初心。该院各二级学院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用大爱践行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该院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组成康复护理小组,接力植物人华楠的护理工作,写下了2万余字看护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华楠目前已经有了复苏的征兆。该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午后四点的约会”服务队,每周三下午四点在夏家堡小学、王家棚小学支教,组织小学生学英语、玩游戏,实现“大手拉小手,你我共成长”。
      主题教育重在实效。该院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把主题教育与专业学习、自身成长紧密结合,使主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助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