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提升科研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7 17:38:28   本站原创   人气:3630
来源:延安大学
      近年来,延安大学以地方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加快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深入挖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文艺、路遥研究、陕北历史文化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致力于咨政育人,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整合社科资源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
整合研究机构,建设科研平台。研究机构的设立对于整合队伍,凝炼方向,吸纳资金,优化环境,吸引和稳定高层次人才,开展对口学术交流,提高科研竞争力,提升学术水平,从事科技创新提供了基础平台。通过整合,该校现有7个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分别为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国家旅游局“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中共党史与延安学研究中心”“ 延安精神研究中心”“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路遥与知青文学研究中心”和“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另外还有14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多方引进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延安大学地处边远老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极为困难。2002年以来,延安大学通过对引进硕士、博士给予科研启动费,提供安家费,紧紧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在社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相当一部分引进的人才已经成为学科骨干,并在教学中发挥骨干作用,有力促进了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显著的改善了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该校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批以学术名师、优秀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为核心,以优秀博士、硕士群体为主体,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示范意义的优秀创新学术团队。
      ——凝练研究方向,突出学科特色。近年来,延安大学按照“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校地互动,服务老区,服务基层”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积极调整学科专业机构,大力发展应用专业,着力打造特色和优势学科。该校现有“政治学”“延安学”两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科,“延安红色资源与马克思主义理论”1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省级一流学科。   
      ——加大投入力度,营造学术氛围。该校处于革命老区,科研基础差,发展科研必须树立跨跃式发展的理念。一是加大激励力度,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2019年新修订的《延安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中规定,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每篇奖励10万元。在权威期刊A类上发表的论文每篇奖励3万元等。二是加大社科研究经费投入。近三年,学校投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究项目等经费总计5649万元。近年来,延安大学还加大了对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奖励力度,近三年延安大学共奖励人文社科科研成果1335万元。三是坚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科研处和各院系认真组织,做到校内每周都有学术报告或讲座,在校园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主动适应时代要求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大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陕北地处西北内陆,吸引人才很难,留住人才更是不易,人才稀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延安大学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合格优秀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为己任,源源不断的为当地各行各业提供着深刻了解当地实情、立志扎根陕北建设的人才。学校现设有18个二级院系,1个独立学院,10所附属医院,每年大约有4000余名毕业生,其中绝大部分就业在陕北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各条战线,发挥骨干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延安党政部门县级领导干部约70%,榆林党政部门县级领导干部约50%在延安大学接受过教育。
      ——全力研究和传播延安精神,打造全国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延安大学是新时期延安精神的传播中心。该校坚持面向全国开展革命历史和延安精神教育,一是始终按照“资政育人”的要求开展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学和延安精神、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并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一方面举办学术会议,撰写电视专题片,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参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教育方案制定并承担了主干课、选修课和现场教学课的教学任务;二是创办《延安镜鉴》不定刊,每刊送延安市委、市政府、省党史研究室,为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三是创办了“窑洞大学”和“泽东干部学院”,向来到延安的参观学习者和延安市的干部群众作了无数场党史党建和延安精神的报告,使得延安精神对全国干部、大学生及海内外各界人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广泛影响。
      ——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延安时期红色文艺研究。延安文艺的形成是百年文学史上最重大的文化事件之一,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大成果。近年来,延安大学红色文艺研究人员在延安时期作家作品研究、红色经典研究、延安时期的民间文艺研究、延安时期的戏剧活动研究四个方面处于全省前列、国内知名的地位。延安大学还将理论研究付诸于实践,2018年10月27日,延安大学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排练的歌剧《白毛女》在延安大剧院进行了首演,社会反响强烈。
      ——着力区域优势文化资源,推进特色鲜明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陕北既是革命圣地,同时也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该校着力开展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努力提炼具有陕北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用陕北话语讲好陕北故事。一是开展路遥研究。梁向阳教授的《路遥传》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先后印刷十万余册。学校还建设了“路遥文学馆”,承担了大量外来参观与学术交流等文化活动。二是开展知青研究。王东维教授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弘扬知青精神正能量,开创政治工作新局面》等现场教学报告,每年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应邀为来延培训的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等开展现场教学100余场。三是开展陕北历史文化研究。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人员在帮助地方修订县志、市志方面做了大量的挖掘、整理、研究工作,在陕北民歌、陕北说书、陕北民俗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系统化、理论化研究。 
      据悉,延安大学还注重引领区域文化发展,积极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创办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团体,承担了延安市许多文化工程项目,积极参加地方文化扶贫工作,为区域文化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