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开展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0 09:00:07   本站原创   人气:3190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 西安医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宝鸡文理学院 安康学院 西安体育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近期,陕西高校统陆续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及工作部署会,对下一阶段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西安石油大学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现场

      【西安石油大学】9月30日,该校召开了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会上进行了学习宣讲、工作部署及专题培训。该校副校长陈军斌以及学校负责教育统计填报工作的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及填报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主持会议。会上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全体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陈军斌指出,教育统计工作是学校实施科学有效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规划学校未来发展的主要依据。全校各相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做好今年的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填报工作。他就此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要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及各类统计法律法规摆在重要位置。二是围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主要内容,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制度落地,着力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建立学校统计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对统计工作的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各二级单位要有领导专门负责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如有数据变动较大,要对变动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四是严格遵守统计数据申报过程中的各项纪律要求,坚决反对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五是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教育事业统计及填报工作。党政办公室对全校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统计工作专题业务培训,分发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学习材料,重点讲解了2019年教育统计填报注意事项、调查制度修订内容及统计软件的操作流程,详细解读了需填报的各项数据指标。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积极讨论,提出了疑问,党政办公室就统计人员在填报政策、方法及内容等方面的疑问逐项进行了解答。通过培训,工作人员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各项数据指标理解更加透彻,为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安工业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

      【西安工业大学】10月16日,西安工业大学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在未央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西安工大校长雷亚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教育统计人员参加会议。该校校长雷亚萍结合该校实际,对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要充分认识教育统计对学校科学管理与决策的重要参考作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好今年的统计工作任务。二是要规范过程,依法统计。要做到严把出口关,严把审核关,严把数据归档关,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三是要严格履职,夯实责任。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做好教育统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认真检视问题,抓好工作落实,严把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圆满完成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有关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对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育统计人员对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的修订内容及填报事项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和培训。


西安工程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西安工程大学】9月11日,该校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及工作部署会。会上,该校副校长王进富从三个方面对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阐述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作为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评价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的重要工作,也直接关系到学校重大战略目标的制定,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分析研判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求真务实,严格执行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教育事业统计相关规定与决策要求。三是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与发展规划处加强工作沟通,坚决遵守统计工作“三统一”原则,在满足现有指标体系数据统计要求的基础上,注意前瞻性,广泛搜集各方面数据,为学校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该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劲伟从“要求更严”、“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三个方面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陕教信办〔2019〕6号)精神,要求各部门结合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三步走”发展战略,切实做好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有关事项。同时,再次强调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一定要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力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教育统计数据。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对各职能部门统计人员进行了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安排了学校2019年教育统计报表填报工作,着重强调教育统计数据填报要求报和送时间,并就2019年报表中的新增指标和修订内容进行说明解释。


西北政法大学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西北政法大学】9月26日上午,该校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19年学校教育统计工作。该校承担统计任务的24个职能部门的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漆思主持。会议首先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该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宁卫立对学校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教育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统计任务分解、统计填报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漆思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学校事业发展要求,就做好该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和学校《教育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规范统计行为和统计流程,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统计人员备案制,各部门要按照规定,指定专人负责数据统计,保证统计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三是要对近3年的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按照统计指标解释,认真深入研判,自查自纠,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陕西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专题会议暨教育统计工作培训会

      【陕西理工大学】10月15日下午,该校召开了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专题会议暨教育统计工作培训会。副校长冯小明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会上,该校党政办主任肖建昌宣读了学校《关于调整陕西理工大学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党政办副主任朱平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党政办综合科科长高霞带领学习了《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主要内容;田伟交流汇报了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开展的教育事业统计培训班学习情况。冯小明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学校实际,谈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并就做好2019年学校教育统计工作做了动员讲话,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依法治统理念;二是加强组织管理,完善人员备案,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开展自查自纠;四是抓紧动快,有序启动。会议还对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指标解读,组织统计工作人员围绕报表统计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西安医学院】教育事业统计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监测学校办学条件、编制学校建设规划的重要依据。该院依据《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4号令)和省教育厅对高校教育事业统计的有关要求,扎实认真地开展了此项工作。该院党委和行政对于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将《教育事业统计规定》纳入中心组学习范畴;成立了以该院院长杨帆为组长、副院长姚文柱为副组长、5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数据统计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负责采集、填报、汇总和审核数据;组长、副组长亲自部署年度数据统计工作,提要求,做强调;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及专门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该院各级领导的重视、知晓、参与,确保了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填报的真实性、及时性和科学性,也保证了教育数据填报的独立运行。该院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出台后就迅速制定了《西安医学院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明确统计机构人员职责,规范数据统计流程,强化教育统计工作的监管,就数据的任务分解、采集填报、报送机制、统计分析等内容进行细化,切实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使教育统计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目前,该院持续学习和宣传《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陕教规范〔2019〕17号),细化该院统计工作的环节和流程,不断完善和健全该院教育事业统计的长效机制。
      除了年度统计的宣传、部署、填报、审核等必须环节自查外,该院在年度各套教育统计数据填报完成后,办公室对填报情况进行研判分析,一是年度填报数据有哪些新的变化;二是填报的数据和上年度相比较,与标准指标相比较,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原因是什么;三是填报队伍的稳定性如何;四是各部门在数据填报上的衔接性等方面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建议,提交该院数据领导小组,有效促进了该院近年教育数据统计工作。该院存在4套教育数据统计填报与系统维护,两年前依据其填报内容由不同职能部门管理,经常出现数据的不一致、不准确。2017年,该院将涉及教育数据统计的工作,统一归口发展规划处管理,统一负责、统一填报、统一出口,专人填报、解释和说明,实现了4套数据填报的相对独立性,又相互衔接,以时间节点划分,保证了数据填报的一致性、真实性、科学性,为该院发展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依据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该院及时安排年度数据统计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和统计工作专题培训,树立数据概念,明确统计流程;在统计过程中明确数据责任,强化数据审核,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是分项数据采集第一负责人,发展规划处负责分项数据的整合管理,形成统计报表,提交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逐项审核确认后上报;数据提交上报后及时对统计资料整理归档,不定期对统计工作进行自查抽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连贯性。该院重视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设立专项经费,选派专职统计人员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的业务培训;每年对各部门的数据信息员进行培训,以提高统计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学习,提高统计人员及该院教职工的依法统计意识;借助QQ统计工作群,及时答复填报中的问题,有效推进了填报工作的按时完成。
      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完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以《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及《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陕教规范〔2019〕17号)作为开展教育统计工作的基本遵循,切实加强教育统计自身建设,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不断提升数据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
      【西安美术学院】近日,该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该院党委副书记王树茂出席会议并讲话中。他强调,教育事业统计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工作是西安美术学院两项重要的统计年报工作,是国家监测学校办学条件和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也是学院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各相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把握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做好我院2019年度统计年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数据统计员队伍建设,提升统计工作效率;二要依法依规统计,加强数据质量监管,保障学院教育数据准确性和权威性;三要发挥统计应用价值,做好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为新校区建设和三校区办学规划方案提供数据支撑,为学院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该院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从依法统计、统计时效性、数据保密性、数据档案建立等四个方面对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育统计专员从统计时间、统计范围、指标解读、填报说明、报表修订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全院22个相关单位数据统计员参加了会议。


宝鸡文理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暨业务培训会

      【宝鸡文理学院】10月16日,该院在高新校区图书馆801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该院副院长王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任红亮主持。王富平在讲话中强调,教育统计工作对学院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切实做好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统计数据的质量意识;三要破解统计难题,为学院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会上,任红亮总结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并就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2019年新修订数据及数据填报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具体解读。该院党政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学工部(处)、研工部(处)、团委、创建高水平大学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网络与信息技术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国有资产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等21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数据统计员参加了会议。


安康学院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现场
       
      【安康学院】近日,该院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布置暨培训会。 会上,该院党政办信息档案科科长周文超从教育统计工作基本情况、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统计报表核查重点等三个方面,领学、解读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并对2019年统计报表有关指标尤其是相比去年有所变化的指标进行了解释说明。最后,该院党委副书记、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行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育统计数据是反映学院办学情况的重要载体,是上级部门监控学院办学条件的重要方法,是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相关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一是强化政治意识,高度重视,加强学习,提高依法依规统计的自觉性。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指标内涵,统计人员要认真梳理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填报教育统计数据。三是强化沟通意识,建立学院党政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把关、填报人员具体负责,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四是强化运用数据意识,确保数据精准准确,切实发挥统计工作在学院决策咨询方面的作用。五是强化工作纪律意识,各部门和统计人员要按质量要求、程序要求、时间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党政办要加强数据填报工作的协调、督办,及时将数据填报进度、存在困难、建议意见提交领导小组,确保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顺利完成。


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刘新民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单位信息统计人员参加培训会

      【西安体育学院】近日,该院组织召开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副院长刘新民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单位信息统计人员参加会议。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张卫国主持会议。会上,张卫国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指标体系的变化、要点进行了政策解读。刘新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在数据统计过程中遵循法规,端正态度,确保数据准确;各部门之间要及时沟通协调,确保数据的唯一性和真实性;要严格按照统计工作规范流程操作,加强对填报数据的审核工作。同时,他希望与会人员克服困难,步调一致,确保该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圆满完成。动员部署会结束后,参加本次会议的统计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学习培训。


西安翻译学院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现场

      【西安翻译学院】10月12日上午,该院在科技楼第四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吴连书主持。校长韩江水出席并讲话,党政办公室主任刘轶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统计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集体学习了《西安翻译学院教育统计管理暂行规定》(西译院发〔2019〕96号)。韩江水指出,应以规定为抓手,将统计工作落细落实。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努力做到“数出有据、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全面完整”,力求统计工作“管理规范化、采集真实化、应用科学化、服务标准化”,全面提高统计质量。随后,学校发展规划处进行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着重就2019年指标变化及校内数据统计分析平台进行讲解、说明。参会人员还就统计系统、统计报表、数据指标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培训暨工作安排部署会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10月14日下午,该院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培训暨工作安排部署会,学院常务副院长贾争现、办公室主任张斌崇出席并讲话。首先,办公室副主任梁逸群宣读了《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关于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通知》文件,并阐述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高基报表和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主要修订内容与任务分解。同时就报表中的具体指标解释、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作了简要说明和讲解。接下来,张斌崇主任结合教育统计工作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强调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各相关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通过报表数据了解和掌握学院基本状况,为领导决策和发展提供信息和依据;也要通过研读相关文件着力提升统计数据的管理水平,确保数据科学性,增强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上报,扎实做好统计工作。最后,贾争现副院长就如何做好2019年全院统计报表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积极贯彻落实文件要求、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完成数据采集与报送;二是要强化业务能力,吃透填报要求,把握各类报表数据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与衔接,严把审核把关本部门数据,确保真实反应学院办学情况。三是增强工作纪律,坚持依法统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在统计中努力弄清源头数据,减少统计误差,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四是各部门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将填报工作落到实处;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填报任务。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0月11日下午,该院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安排暨培训会议在北区第一会议室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及处室负责人、信息统计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姚飞鸣主持。姚飞鸣在会上强调了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在填报数据时要慎之又慎、精益求精,准确把握此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变化的新要求,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资料。要求各部门要群策群力,协调合作,合理做好分工和数据统筹工作。会议组织大家认真研读了今年新颁布施行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并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统计工作要点、新变化、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事业统计管理规定》,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二是规范统计行为。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数据统计、审核、报送等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做到数出有源,源头可查,全面提高学院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学院各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流程,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做到数出有源,源头可查,切实提高学校的统计数据质量。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召开“专题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开展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自查自纠与部署2019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加强统计人员思想意识、规范意识,法治意识,巩固《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作为教育统计的根本性地位,做好2019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各项工作。该院于2019年9月9日组织召开“专题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开展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自查自纠与部署2019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学校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统计管理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及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相关流程、职责,强化了统计责任。同时,会上对近三年数据自查自纠工作、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部署。该院副院长张琴为参会教育统计管理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依法统计。认真组织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及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统计报表的相关指标含义、填报方法和注意事项,统计人员要做“有心人”和“明白人”。二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从各方面保证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三是靠前安排,提高效率。统计工作内容细、变化多、要求严、时间紧,因此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群策群力、抓紧安排,部门上下要合理做好分工和统筹工作,细致工作,科学填报,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10月16日,该院在行政楼215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议,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生办、财务处、信息管理中心、基建处、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继教院、图书馆、基础部负责人及统计员,党委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办主任井渭涛主持。会上,井渭涛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全体人员原文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重点解读了《规定》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要求教育统计工作严格执行《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井渭涛部署安排了学院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他提出: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数据统计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要提升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在统计中努力弄清源头数据,减少统计误差,真实反映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成果。三要提高效率,各部门要立即启动今年的数据统计工作,保证统计报表如期上报。随后,党委办公室上宏昌老师对各部门统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传达了省教育厅教育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介绍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修订的主要内容,重点说明了2019年与往年在数据填报的一致性和延续性,详细解读了一些统计指标,强调了报表中学生人数、师资、资产等数据填报的关联性和逻辑关系,为做好学院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培训会会议现场

      【渭南职业技术学院】10月12日,该院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与业务培训会,该院党委副书记党少平、党政办公室主任王超、学院各有关部门统计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王超领学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学校统计员要努力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强调了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并就学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少平强调,学院统计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在填报报表之前,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对统计工作的具体要求吃准吃透;统计员要做到客观、公正、详实,针对性强地做好统计报表填报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为统计员提供尽可能的便利,促进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邀请了省教育厅教育事业统计专家组成员、中级统计师、陕西师范大学老师杨柳青为学校统计员做业务培训。杨柳青从教育统计工作流程、数据核查重点以及高基中基报表指标解读等方面对该校的统计工作进行了指导,培训内容深入浅出、实操性强,受到在座统计员的好评。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会议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近日,该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李丰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李丰玉就如何做好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家、陕西省和学校教育统计工作政策文件,确保读懂弄通,做到依法依规统计;三是构建部门内部统计数据质量保障体系,明确主体责任,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与分工协作,提升数据采集质量和效率,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完成年度统计任务。党政办主任王鹏彦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对2019年的新要求进行讲解,并对统计数据质量自查核查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会上还集中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人员的法治意识,牢固树立起依法统计观念,切实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秩序和数据真实性。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9月23日下午,该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及培训会议在学院行政楼会议室召开。该院院长冯居秦,副院长吕波、高琦、董笑予,院长助理王智锦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及部门业务统计人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利主持。首先,张建利宣读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重点强调了与学院发展息息相关的数据内容部分,要求大家会后再认真学习填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一定要扎实落实填报要求,做到完整、真实、负责的填报。接着,会议上通过并由王智锦宣读了《关于调整学院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调整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冯居秦任组长,院长助理王智锦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副院长吕波、高琦、董笑予,秘书为数据管理科科长马静。最后,冯居秦强调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对学院的影响,要求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对于数据填报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要逐级上报,协商解决。各部门数据填报实行部门领导负责制,确保填报数据的真实、有效、合规,避免漏报、错报现象发生。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以来启动以来,该院积极安排落实,理思路、搭机构、建队伍,定方案,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教育统计工作落地落实,并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教育统计工作的初心使命,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抓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该院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积极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切实把教育统计工作摆在全局性、战略性位置,纳入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为教育统计工作提供设备、物资、经费等必要的保障。
      出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对教育统计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统计档案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完善工作标准,全院上下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规范各级各类统计资料;制定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年度任务,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责任到人。学校成立由学院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业务分管副院长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业务数据管理,教学评估中心等业务机构负责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信息化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的数据管理体系,同时形成反馈渠道,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明确责任,健全监管机制,强化教育统计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类数据的一致性。学院高度重视统计队伍建设,多方式、多渠道着力打造专业、稳定的统计工作机构和队伍。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法规、教育统计学理论、教育统计业务等相关培训,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项统计指标的内涵,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陕西省高等教育统计业务骨干培训班。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建立统计学习资料库,加强统计工作经验交流,指导统计人员有效开展工作。以项目平台为依托,鼓励统计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应用,增强数据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学院今年投入120余万元启动智慧校园三大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努力打破信息孤岛,尝试运用现代化手段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功能,实现跨部门、跨职能统计信息的交互与共享,以详实准确的数据体系,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学院学科和整体事业的发展态势,不断提高数据服务决策研究和预测预判预警的水平,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支持服务,指导学院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