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抓实效重创新扎实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9 10:07:36   本站原创   人气:3367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社会实践育人的正向作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成果逐年攀升,实践育人的成效不断凸显。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开展多主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社会关注,拓展实践规模、主题。围绕脱贫攻坚、丝路建设、乡村振兴、科技支农、生态环保等社会热点,积极拓展实践主题、扩大实践规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不断攀升,实践主题不断丰富,覆盖面稳定提升,实践范围显性拓宽。三年来,实践主题从六个增长至九个,社会实践团队从43支增长至176支,参与社会实践人数由1000余人增长至4000余人,实践地更是由国内走向海外。学校还推荐选拔优秀学生前往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长安区政府、高新管委会等部门开展暑期见习活动,并选派学生前往延安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社会实践为学校青年学子提供了“受教育、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的平台,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收获满满,成长显著。


陕西师范大学部分校、院领导看望研究生扶贫实践团队

      ——完善制度体系,重视学生实际需求。设立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牵头,校内多部门参与,分管学生、教学工作的处级干部协同负责的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社会实践活动细则,为社会实践提供制度和经费保障;建立项目化运作模式、纳入学分考核、专家指导、资金支持等一系列活动开展支撑体系,促进社会实践开展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紧跟时代发展,重视学生需求,从实际出发,设立社会实践主题,使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知识,长才干。


陕西师大学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创佳绩

      ——深化实践成果,推动人才科学培养。学校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成果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将社会实践和学术创作结合起来,用已学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启发学术灵感,鼓励学生将社会实践心得整理成学术成果,用好实践活动中的灵感火花。学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陕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有13件作品获奖,其中有6件来自社会实践成果转化。社会实践成为了青年学生发掘自身科研潜能,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有效平台,同时,也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陕西师范大学举办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双选会

      ——
扎实总结经验,推动模式创新发展。2008年,率先在陕西省高校社会实践模式探索中提出项目化运作新模式。十多年来,社会实践项目化运作使青年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拓展了素质、提升了能力,同时产出了大批科研成果。2019年,在扎实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举办社会实践立项双选会,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与有意参加实践的学生搭建交流互通的双选招募平台,千余名大学生在会上达成参与意向,有效促进了学科交叉、专业互融,丰富了社会实践成果的多样性。 “立项申请、项目初审、实践双选会、评审答辩、批准立项、开展实践”六步推进的社会实践新模式初步形成。
      该校表示,将认真总结已有社会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成果,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覆盖面与参与面,促进社会实践的全年化、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