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强化专业建设培养师范特色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8 10:46:24   本站原创   人气:3563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高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和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提升服务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
      ——实施师范专业优先发展战略。一是根据国家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引导高校错位发展、特色化发展的政策导向,结合自身教师教育传统优势,进一步明确师范类教学型、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师范大学的定位,明晰重点发展师范专业、做优做强师范特色的发展方向。完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优先发展和办齐师范专业,逐年缩减非师范专业数量,提高师范生规模占比。二是重点建设师范专业。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优先保障师范专业,“一流专业”、特色学科、在线开放课程、教改项目等项目建设中向师范专业倾斜。
      ——优化师范专业培养方案。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是明确新时代卓越中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明确、细化在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教育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育教学技能、政治素养、师德素养、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养规格。二是加强通识教育,提高师范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线下线上结合,开设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创新创业、艺术体育、教师教育、地方文化、“互联网+”等七大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所有师范专业开设“大学语文”,文史、艺术类专业开设“大学数学”“自然科学概论”,理科专业开设“中外思想史”,拓展师范生文化知识基础。特别加强师范生音乐、美术、书法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鉴赏能力培养。三是优化教育类课程设置。依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对接教师资格证书国考内容模块,开全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与学习心理、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学教育学基础、中学生品德发展与德育、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现代教育技术、学科教学论等课程,构建起了模块化、选择性、实践性教育类课程体系。
      ——重视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一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表彰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弘扬高尚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爱国爱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二是加强师范生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施“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建设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实施“青马工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师范生增强“四个自信”。三是“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立项建设MOOC课程,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强化师范生职业技能培养。一是修订完善实践教学大纲。构建起了以“三字一话”、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训练、见习、实习、研习为主要模块,包括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的“四年不断线”教育实践内容体系。二是大力推进校地协同培养。发挥秦东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加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建设,密切与市县教育局、教研机构的合作,共建优质实习实践基地。三是强化学生教学技能训练、考核。扩建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给师范生配发小黑板,定期组织师范生演讲赛、三笔字书写比赛,组织师范生参加全国书画等级考试。每年与基地学校联合组织师范生课件制作、说课、讲课等技能竞赛,邀请基地学校教师加入校内竞赛评委,组织师范生走上中小学讲台,由基地学校评委判定。落实教育见习,加强教育实习管理,延长实习时间,拓展在临渭区、新疆和田、伊犁不同专业混合组队顶岗实习,加强实习前、实习中的指导、检查,实习后的考核、总结交流、技能展示。
      ——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一是在计算机类专业试点大类招生二次选拔,选拔志愿从教、素质良好的适教、乐教的学生修读师范专业。二是在各专业大三师范生中遴选优秀学生组成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班,聘请校外专家、校内优秀教师组成团队,特别加强教育理论知识教学,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进行重点培养。三是给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班每5名学生设立1项教育研究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同时吸引师范生参与教师的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培养教育研究能力。
      ——加强教育类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根据师范专业教学需要,结合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及时充实有学科教学论专业背景、有基础教育工作经历的教育类教师队伍。二是每年选派教育类教师访学进修、参加培训,委托陕西师范大学专门举办“教育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水平。选派42名教育类教师到中小学、幼儿园挂职实践,担任校长(园长)助理、主任助理,促使教师深入基础教育实际,收集教育教学案例。三是聘请基地学校一线优秀兼职教师,走上师范专业讲台、指导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和竞赛,深度参与师范生培养。四是学校每年立项30项左右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由教育类教师、基地学校教师和师范生组成团队,调研解决教育现实问题。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