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深化毕业设计管理改革 提高本科生毕业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8 10:45:57   本站原创   人气:3085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近年来,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响应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西安邮电大学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通过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探索毕业设计综合改革等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学校建成覆盖东、西区总面积45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工程训练中心等,提供创意创新的便利条件和实践能力提升的环境。2018年以来投入400余万元,建成覆盖3个校区总面积800多平方米、700多个座位的智慧教室9间,支持座位自由组合、小组研讨、互动投屏,“翻转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拓展了授课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引领实践教学课堂革命。
      ——支持自主实验,培育毕设选题基础。学校年均投入70余万元立项资助校级开放实验项目累计69项、院级累计164项。年均投入50余万元立项资助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310项、国家级155项,支持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支持本科生开展课后实验、学科竞赛、科技作品发明及创新创业训练等,推行“一院一赛”学科竞赛管理改革,厚植学生自主创新土壤,为本科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培育优质选题。
      ——强化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学校不断加大毕业设计信息化管理手段,并网运行论文检测和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加大选开题、中期、论文检测和答辩全过程监控,强化指导教师过程指导,降低本科生毕业论文中的学术不端行为风险,切实增强学术和科研诚信意识,提高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开展综合改革,探索多元毕业形式。学校不断加大毕业设计综合改革力度,加大硬件毕业设计支持力度,优先支持选题解决企业和工程实际问题。立项支持教师开展滚动选题创作指导,打破毕业设计年度限制,将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作基础的选题延续开展,设计作品迭代升级。探索实施创新创业成果申请本科毕业设计制度,允许学生用学科竞赛获奖、创业实践等成果申请本科毕业答辩,鼓励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学生大胆实践,为有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果的学生提供毕业渠道。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