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7 11:11:13   本站原创   人气:1658
来源:西京学院
      近日,西京学院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该院董事长任万钧、院长任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郭捷、党委副书记马成胜先后主持会议。


西京学院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深化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支撑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任芳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课程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该院两年来本科教学工作,重点总结了该院在审核评估、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报告对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提了新要求。一是改革制度机制,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持续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制度机制保障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学院、中心人才培养职责,落实二级学院人才培养主体地位。二是结合面向“四新”的专业建设方向,合理优化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坚定推进教学内容改革,注重课程内容的时代性和学科前沿性,使培养内容紧跟行业、企业和社会发展需要。三是坚持德才兼备、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分类选拔、重点培养、机制优化、逐步培育”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国家、省、校三级教学名师梯队。四是继续遴选一批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方法手段先进、教学效果好的专业核心课程作为精品课程立项建设,深入推进支撑所有本科专业的通识课程作为重点课程立项建设。
      该院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就《西京学院关于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起草说明。《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对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强化标杆引领,着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课程管理,抓好课堂教学关键环节;突出教师主导,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加强学风建设等本科教学工作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该院10个学院分两个时段围绕“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进行了发言,各学院聚焦打造高质量“金课”,从建设精品课程资源、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课堂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学院未来发展思路、措施进行了汇报。


西京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现场讨论

      任万钧对该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全院上下要遵循教育规律,同心协力规划好顶层设计,不满足于“一流专业”建设,要为打造“百年名校”制定一个规划,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优秀人才是培养的,引进的人才也要培养,使人才能适应“本土”文化。他希望,从两方面加强教研室建设,一是开展好学术讨论,教学手段、方法的讨论,凝聚教师力量,提高教师工作能力。二是提高教师水平,把学生爱听课的落脚点体现在授课过程中。他强调,要创品牌,诚信和质量是大学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一所高校,必须要有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校园学术氛围。教师要提高道德修养,尊崇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构建与现代大学相适应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体系,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任万钧还就专业设置、学分制、校园环境等提了要求。
      最后,郭捷作会议总结,她指出,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该院正处于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要凝聚共识、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认识,提高立德树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定位,让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干好良心活,把“四个回归”落实到行动中,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该院党委书记苏华,常务副院长苏明,副院长黄文准出席会议。该院教指委委员、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教务处全体成员、高职系主任、书院院长、本科学院(中心)教研室主任(团队负责人)、教学名师、卓越教师、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共350人参会。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