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施“雏鹰计划”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7 10:32:12   本站原创   人气:3532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发挥科研育人功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棠7号书院结合书院专业实际,面向全体书院学生实施“雏鹰计划”——科技创新培育项目支持计划。
      ——导师自主命题,提供多样申报选择。“雏鹰计划”启动伊始,得到了学院指导老师的积极响应。2019年10月,经项目征集、学生申请、材料审核、现场答辩等环节,共有26个团队项目获得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5个,一般项目21个。40余名导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共提供命题选题78项。项目选题涵盖方向广泛,既有前沿理论研究,也有实用技术等方面,如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点云配准模型与算法研究、高效脑电信号特征提取技术研究进理论研究项目,如车联网环境下基于博弈论的十字路口交通控制算法、面向智慧家庭的个体行为模式自动识别及分析等与社会服务密切相关的实用技术项目选题,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思路。同时,导师团队通过导师面对面活动走进书院,围绕项目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及预期成效等方面,为学生进行细致的宣讲,使学生全面了解项目情况,吸引学生积极加入项目研究。
      ——学生自由组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成团队,以期通过不同专业、年级的团队成员间的思维碰撞,充分发挥团队各成员的特长,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促进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打破思维壁垒。项目申报启动后,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导师项目宣讲,主动对接导师沟通项目需求,自行组建团队,查阅相关材料撰写申请书。本次雏鹰计划学生共组建团队78个,参与学生400余人。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刘毓栋同学参加完立项答辩后说到:“雏鹰计划给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唤起了我们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通过对选题的深入调查,一方面我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实实在在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另外,团队小伙伴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为我们打开了不一样的思路,对我们后续的研究很有帮助!”。
      ——书院自筹经费,强化管理与服务保障。坚持把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面向书院全体学生实施“雏鹰计划”,分别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提供不同额度的资助,为学生推进项目研究提供资金支持。建立项目库,通过对项目的严格、规范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切实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书院还充分发挥导学团队的作用,组建“雏鹰计划”——科技创新培育项目专家组,一对一与项目进行匹配,定期开展项目指导。同时书院建立项目定期报告制度,对项目建设过程实施阶段性考察评估、动态调整,实现有据可查、过程可控的规范化管理,确保研究进度与质量。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