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开展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6 09:58:25   本站原创   人气:352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西安医学院 西安文理学院 咸阳师范学院 商洛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欧亚学院 西安思源学院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
      近期,陕西高校统陆续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及工作部署会,对下一阶段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教育统计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现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月30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教育统计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有关工作,并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统计相关规定。深刻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教育统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指定专人按要求规范填写报表。要进一步规范数据统计、审核、报送等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全面提高学校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强化数据应用,充分发挥教育统计数据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会议还对教育统计自查自纠工作及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学校教育统计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组织部、统战部等二十余家单位负责教育统计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领导及各单位负责高基调查表填报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现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9月19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王泉助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以及《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文件主要内容,对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流程、填报要求及修订内容进行了解读。王泉结合当前教育部、教育厅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要求,就如何做好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西电相关职能部门和统计人员要站在为学校发展而统计的使命高度来做好填报工作,做到认真尽责、知责思为。各部门要派专人负责,新老统计人员做好传帮带。二是提升统计业务能力。认真学习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精准吃透报表各项具体的指标解释,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准确。三是做到有据可依。整理并留存支撑统计报表的原始数据、原始台账和原始记录,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四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各单位要主动沟通,与相关部门统计资料协调一致,并与综合统计数据相衔接,确保数据的逻辑统一性。


陕西师范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培训暨工作安排会现场

      【陕西师范大学】10月9日,陕西师范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统计培训暨工作安排会,学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党怀兴出席并讲话,承担教育统计工作任务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全体统计员参加了会议。党怀兴传达了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视频会精神,就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守规矩,规范统计行为,保证数据真实可靠;二要完善台账,做好统计基础性工作;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核查机制,提高数据质量;四要加强数据应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当好“数库”和“智库”,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学校科学制定规划和政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他强调,要大力推进统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增强数据系统互联互通,提高共享共用效率。该校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辛省平做了教育事业统计实务培训。信息调研科科长耿莹对开展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统计信息秘书杨柳青就《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填报工作进行了培训。
      【西北大学】2019年10月9日上午,西北大学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在该校长安校区召开,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雷忠鹏主持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雷忠鹏强调,统计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规定》《细则》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重点在学习领会新理念、新规定、新要求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规定》《细则》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切实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秩序和数据真实性。会议对该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务必依照《统计法》等有关规定,严格遵守统计工作制度要求,如实填报相关数据,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按照“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不重不漏”的原则做好统计工作,确保做到数出有据、质量可靠,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西安科技大学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及培训会召开现场

      【西安科技大学】10月8日,该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及培训会,副校长李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树刚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就如何做好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陕西省和学校教育统计工作政策文件,确保读懂弄通,做到依法依规统计;三要构建部门内部统计数据质量保障体系,明确主体责任,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四要强化组织领导与分工协作,提升数据采集质量和效率,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完成年度统计任务。该校发展规划处对各单位(部门)的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事业统计培训,深入学习了《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安排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填报工作,并对统计数据质量自查核查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


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现场

      【西安邮电大学】9月26日,西安邮电大学在该校长安校区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该校副校长巩稼民参加会议并讲话。巩稼民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部门数据统计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工作;二要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准确领会指标内涵要求,做到统一统计口径,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三要严把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统计任务。发展规划处要做好数据统计指导工作,建立数据统计台账,保证数据输出有据,资料齐全,全过程可查。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统计工作的通知》,就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表修订内容和填报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并对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西安医学院教育数据统计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西安医学院】近日,受西安医学院基本教育数据统计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院长杨帆委托,副组长、副院长姚文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院2019年度教育数据统计工作。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该院基本教育数据统计与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崔军海对2018年该院教育数据统计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并就做好2019年该院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围绕填报事项等进行了讨论交流。姚文柱强调,面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教育数据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并贯彻落实;要注重数据的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提升教育统计工作的质量;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互相协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可靠性;发展规划处要多做协调沟通工作,必要时应向兄弟单位学习,向上级部门请教,把工作尽量完善;各部门负责人要以高度责任心,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按时完成本年度的教育统计工作。会后,该院发展规划处对各职能部门教育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对2019年教育数据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进行了解读,并就数据填报工作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西安文理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现场

      【西安文理学院】10月8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全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忠良出席并讲话。会议集中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精神;通报了陕西省教育厅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情况;安排部署了2019年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李忠良结合学校实际,就做好2019年全校统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站在引导和促进学校发展的高度,切实做好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分析和数据支撑。二是保证教育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全面做好统计工作的落实。各部门要做好工作安排,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避免数据失实,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圆满完成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咸阳师范学院召开学习贯彻《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暨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咸阳师范学院】2019年10月11日,咸阳师范学院召开了学习贯彻《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暨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该院党委副书记马志勇出席并讲话。马智勇结合中省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和当前学校“一流学院建设”等工作,就做好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不断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精心统计,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分析与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一致。三要建立统计数据的逐级审核制度,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延续性。四要“以老带新”“以熟带生”,在干部换届轮岗的情况下,统计工作要做到无缝对接。五是要有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准确理解指标内涵,把握逻辑关系及统计口径。六要提高统计工作的保密意识。他要求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扎实细致地做好统计工作,保证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数据完整和年度统计工作完成。


商洛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商洛学院】近日,商洛学院召开2019年高等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该院院长范新会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彭虎军主持会议。范新会结合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就如何做好2019年全校统计报表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是提高认识,周密部署,领悟指标内涵要求,把握统计口径,注意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全力做好2019年的统计工作。二是注重数据真实性,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提升教育统计工作的质量。三是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数据反馈、核对、审定机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可靠性。四是强化工作纪律,各部门负责人要以高度责任心,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按时完成本年度的教育统计工作。该院院长办公室负责人就该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就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西安外事学院教育统计工作学习培训现场

      【西安外事学院】为做好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近期,西安外事学院组织全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信息统计人员,集中开展教育统计工作学习培训。会上,学习了新修订的《西安外事学院教育统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统计机构和人员、统计资料的管理与公布、责任与奖惩等方面的有关要求。对2019年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各阶段工作内容,并对具体填报事项进行了说明。该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宇龙对各部门统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系统、各方面的教育数据统计工作。二是担当作为,在各自权限和职责范围内积极处理统计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以统计工作促进学校建设发展。三是加强各类统计数据的横向、纵向比对联系,确保教育统计数据的精确性、科学性和全面性。
      【西安欧亚学院】近日,该校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召开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培训会,研究部署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此次会议与省教育厅“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陕西教育机构管理系统培训视频会”合并召开,邀请学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中层领导和全体统计人员参加。与会人员观看了“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陕西教育机构管理系统培训视频会议”相关内容;学习了《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出台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了2019年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该校校长助理张乐芳要求,学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对学校教育统计工作的领导作用;各数据填报和汇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抓紧动快启动教育统计年报工作,确保数据填报工作落实到人,按照学校统计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认真细致、扎实高效地完成本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汇总、审核和上报,确保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西安思源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高基表填报工作培训会

      【西安思源学院】为学习传达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2019年9月27日上午,西安思源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高基表填报工作培训会。会议由该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代理主任王双明主持。王双明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统计填报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和陕西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文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高基表填报工作,精准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把握2019年统计指标的新变化,对统计数据认真负责、严格把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他强调,高校统计数据和人才培养状态数据是教育部、发改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宏观掌握学校发展基本建设动态、客观评价、考核办学成果的主要依据,是政府、学校决策的重要手段。全院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如实填报,要对每一项填报指标详细研读、严谨分析、按时上报,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准确。希望各有关部门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表填报工作,承担填报任务的各部门、单位统计工作人员都要作出积极回应。会后,该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同部分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10月9日上午,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2019年度教育统计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该院主管领导及全体教育统计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树主持。会前,该院召开了院长办公会就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对学院教育统计工作进行了研究。会上,组织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并对该院2019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会议强调,一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的观念,根据任务分工认真开展统计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审核,对部门填报的数据负责。二要客观真实,有据可查。各部门统计员要认真学习数据填写说明和要求,细心核对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科学。三要提高效率,保证进度。各部门要根据本部门承担的工作合理分配人力、物力,按照时间要求,及时、准确完成2019年的教育统计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暨工作部署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2019年10月10日,该院在行政楼508会议室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部署全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工作。承担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任务的相关单位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朱普社主持。朱普社就当前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发展趋势和相关要求,首先组织大家学习《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对如何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识,增强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学习,领悟指标内涵,注意数据间逻辑关系,把握统计口径;三是注重协作,各部门之间要多沟通,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会议重温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贯彻统计法的相关规定,重点安排布置了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工作,结合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修订主要内容,就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的具体指标解释、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作以说明。


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安排部署会现场

      【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2019年10月8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安排部署会,院长苏永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方勇主持。侯方勇宣读了《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关于调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同时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陕教信办〔2019〕6号)文件精神,安排、部署该院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填报数据时要准确把握此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变化的新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数据。院长苏永乐指出:第一,国家对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对领导科学决策及学校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坚决贯彻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精神,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学校数据统计。第二,各部门统计员要加强统计业务学习,深刻理解统计指标的内涵,严格按照统计工作的流程和操作规范进行数据统计工作,做到数出有据,切实做好统计原始资料保存和统计台账管理工作。第三,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数据的审核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第四,各部门要群策群力,协调合作,合理做好分工和数据统筹工作;第五,严格按照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安排,按时完成各项统计数据的采集、上报等工作,顺利完成学校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后,学院办公室就2019年高等学校统计调查表新变化、填写标准、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相关部门分别就统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