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文化扶贫成果巴山非遗小镇乡愁馆在岚皋正式开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12 09:31:07   本站原创   人气:256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文化扶贫重大成果——巴山非遗小镇乡愁馆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正式开馆。
      这是该校继面向岚皋举办“巴山豆腐制作与饮食文化”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出版《岚皋历史文化丛书》(一套6本共120万字)之后,又一扶贫力作。


陕西师范大学文化扶贫成果巴山非遗小镇乡愁馆在岚皋正式开馆

      开馆仪式由岚皋县四季镇人大主席陈守勇主持,四季镇镇长谢承海介绍了乡愁馆的筹备建设情况,并对陕西师大给予乡愁馆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岚皋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唐直平与陕西师大科技处处长、扶贫办主任吴晓军共同为乡愁馆揭牌。
      天坪村是陕西师范大学“双百工程”“两联一包”定点扶贫单位,巴山非遗小镇是学校与岚皋县四季镇人民政府,依托天坪村杨家院子农家乐乡村旅游共同打造的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2019年7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乡愁馆为巴山非遗小镇重点建设项目,占地500余平方米,整体建筑以巴山四合院风貌为主。展馆内容紧紧围绕“巴文化与岚皋”主题,分“小村大事”“地域文化”“名人名门”“巴山农家”四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岚皋的历史文化、乡风民俗、巴山英才、族谱家规和乡土器具,以及老课本、旧票证和家书等。
      据悉,乡愁馆虽然空间有限,但呈现的内容丰富,展览形式多样,不同展区的展陈风格也不一样。既有文字、图片、实物,也有音频、视频和电子阅读;既有照片墙、故事汇,也有人物雕塑和改革开放初期普通巴山农家的生活场景。室内与室外、展墙与展柜、音频与视频、文字与图片、实物与雕塑等有机结合,相互映衬,力求让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件物体,都能够呈现一个美丽的故事,触发游客追忆悠悠往事,感受缕缕乡愁。
      谢承海表示,乡愁馆是巴山非遗小镇的重点项目之一,主题是“巴文化与岚皋”,旨在回答“巴山样子”品牌的內涵、价值和意义,与“陕北风情”和“关中印象”一起,共同构成了陕西文化旅游的三大名牌。每一座展览馆,都是一部活化的历史,是一个有温度、有生命的文化载体,必将随着岁月而成长。
      乡愁馆主要由该校文学院策划并负责完成,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与了其中的美术创作和解说词的录制。该项目也是陕西师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阶段性成果之一。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