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创新军训模式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9 19:47:31   本站原创   人气:4619
来源:延安大学
      延安大学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抓手,首次采取了学生自训的工作模式,由在校退伍大学生和国旗护卫队队员担任承训教官。学生教官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军事素养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热烈欢迎;参训学生在军训中做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评价和自我成长,军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军训模式的创新发展。
      ——创新军训模式,承训队伍改革持续推进。一是按照思想觉悟高、军事素质好、综合表现优秀的标准选聘了包括33名退伍复学大学生和9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内的42名学生教官,提前一周开始教学训练,打好军训工作的基础。二是从校外选聘了三名军训经验丰富的教官,从训练标准、训练方法、管理要求、带兵技巧等方面对选聘的学生教官进行统一培训,保证了训练水平与质量。三是加强了军训团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了军训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担任教导员、指导员的辅导员在军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要求辅导员全程、全面参加军训,为军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丰富军训内容,新生入学教育取得新成绩。该校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与区位优势,将校史校情教育、延安精神教育与军训结合,将新生入学教育融入军训全过程,积极组织各项活动,既丰富了参训学生的军训生活,又有力地提高了军训育人效果。学生在实践中接受了延安精神的教育与洗礼,培养了敢于吃苦、甘于奉献、扎根老区、服务群众的精神品质,实现了自我认知的升华以及对学校办学理念的认可,自觉担负起了传承延安精神的使命。
      ——加强组织管理,军训能力新提升。该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以深化自主管理为抓手,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统一指挥,科学安排,严密组织,因地、因时制宜实施训练。在多方努力下,在自主管理理念的激励下,教官和参训学生保持了旺盛的训练热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并为下一步深化学生自主管理、推动各项育人工作发展积累出了可供借鉴和发扬的经验与方法。
      ——优化训练科目,军训教学效果显著。该校按照教育部和国防部下发的《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在做好军姿、队列、操课等常规训练的基础上,强化了军体拳、警棍术、战术动作、应急救灾演练,心肺复苏训练等技能训练,举办了医疗卫生健康知识讲座与消防知识讲座。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军事技能、国防意识、集体意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掌握了基本的人身防护、应急逃生、心肺复苏、健康防疫能力,军训教育教学效果显著。
      据悉,该校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在2019年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中,该校学生积极响应,共有29名男生、15名女生顺利参军入伍,这也是该校长期高度重视学生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的育人成果。

( 实习编辑:菊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