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辅导员刘洋:公益路上勇往直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7 16:55:00   本站原创   人气:9452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刘洋,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从2008年至今,刘洋参加了上百场大型公益活动,先后赴甘肃岷县、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参与志愿活动,支教西北地区10余所小学......身边朋友都说,刘洋做公益上了“瘾”。这个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青年教师,在他的身上不仅有着阳光帅气的笑容,更有一颗为公益事业跳动的心。

“科技小屋”点燃山里孩子的科技梦想

      有着多年支教经历的刘洋发现,科学教育在山区小学始终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科学设备,本来应该给同学们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很少受到重视,很多同学对"科学"一词甚为陌生,仅仅停留在孩子们的想象中。2016年年初,刘洋萌生了为贫困小学搭建科技小屋的想法。他带领“爱心青年帮”团队四处奔走,实地调研10余所山区小学,发起了“圆山里孩子科技梦”活动,利用“互联网+公益众筹”与传统捐赠相结合的方式,为我省5所国家级贫困县搭建了5所“科技小屋”。


西安邮电大学辅导员刘洋在科技小屋教孩子们使用天平

      “科技小屋”集科学实验室、科技图书馆于一体,在里面孩子们能看到星空,能感受冷暖,能见证电的形成,能操控无人飞机,让5000多名山区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触摸到科技,使用频次高达189836人次,弥补了山区小学在科学教育的短板。其中程家沟希望小学在陕西省青少年航模竞赛中包揽女子组前三名;在2018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国队选拔赛直升机任务赛中获得四五六七七名(并列第七)。

“爱心创意”为环卫工人送苹果

      2016年4月初,刘洋和他的“爱心青年帮”团队从网络上看到礼泉苹果大量滞销的报道后,通过三次自费实地调研,他们决定开展了帮扶果农的活动。


果农给刘洋和他的“爱心青年帮”团队赠送锦旗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实施:第一个阶段,搭建一店两微平台,通过微店、微信、微博义务帮助当地果农进行宣传和销售。经过10天的努力,帮助当地果农销售972箱滞销苹果,其苹果销往全国23个省份、4个直辖市,覆盖96座城市和46所高校,好评度达到了99.7%。第二阶段,针对天气变暖,以及苹果在贮存和运输过称中可能出现变质等问题,“爱心青年帮”团队联合陕西共青团、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发起“爱心苹果送环卫工”活动,活动上线8天在QQ浏览量突破30万人次,在微信浏览量突破5.9万次,27262人参与募捐,筹得善款38万多元,有效解决了礼泉县11个村50万斤苹果,给西安5个区 12749名环卫工人送去温暖的劳动节节日礼物。

“情暖冬日”留守儿童圆梦古城

      2018年初,刘洋和他的“爱心青年帮”利用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发起了“留守儿童圆梦古城”活动。在项目启动之初,团队经过实地调查走访,综合家庭情况和平时表现,通过网络众筹,帮助来自4所山区小学的29名留守儿童和9名乡村教师来到了古城西安。“爱心青年帮”志愿者们带领他们走进海洋馆、诗经里、西安古城墙、西安邮电大学等,帮助他们跟家人团聚,感受古城大爱之美,体验丰盛的科技文化,圆了孩子们的团聚梦、科技梦、翱翔梦。 


西安邮电大学辅导员刘洋和“爱心青年帮”志愿者们带领留守儿童参观极地馆

      近日,刘洋荣获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并作为青年典型代表赴京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倾听了部分获奖者的感人事迹,深受鼓舞和激励。“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勤学苦练,鼓足劲头,担当时代责任。”刘洋说:“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希望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都能走上公益之路。公益路上,让我们一起勇往直前。”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