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教师刘丽娜:做一盏明灯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7 08:06:26   本站原创   人气:4476
来源:安康学院
      刘丽娜是安康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兼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安康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理论部负责人。

不忘初心,心系基础教育

      多年来,就职于高校的刘丽娜,心系基础教育,一直和基层幼儿园保持联系,先后多次在安康市幼儿园和安康市高新幼儿园挂职锻炼。在幼儿园挂职期间,刘丽娜主要负责给全园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积极地参与幼儿园的各类活动,包括指导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和课题申报的相关工作,她先后开展地方调研指导8次,培训讲座20余次,受到各县区园长和教师们的肯定和赞扬。


安康学院教师刘丽娜为县区幼儿园教师进行主题培训
 
      刘丽娜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好一名大学教师,还要不断实践,积累经验,把自己的所见、所感、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直到现在,她仍然保证每周2至3天深入一线幼儿园,积极参加幼儿园的活动。期间不断和优秀教师进行经验交流,同时也在各种活动中收集照片和鲜活案例,在丰富自己课堂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就业机会。

孜孜不倦,赢得学生尊敬

      2013年至今,刘丽娜主持省厅课题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公开发表论文12篇。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其中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4项,指导大学生发表论文4篇。
      刘丽娜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同时也甘于花费大量时间,积极指导大学生进行科研训练,近两年,她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其中2项为省级项目,另外4项为校级项目。参与这些项目的学生中有两位同学分别在2015、2016年顺利考上西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在教学科研的路上,刘丽娜从没停下过探索与创新。 她不断尝试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如不断扩充教学内容、增加课外知识等,以此来吸引更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2015年,刘丽娜又对所教授的课程进行考核方式的改革,减少期末考试成绩占比,加大学生课堂表现成绩所占的比重,从而更好地促进和激发了同学们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在新的教学模式下,让学生进行模拟试教并进行展示,同学之间相互点评,相互学习。真正将实践和理论相结合,使学生们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刘丽娜在教学上的执着与良苦用心,令同学们肃然起敬,她的学生骄傲地说: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安康学院教师刘丽娜带领支部党员关爱留守儿童

勤于奉献,热心于公益活动


      刘丽娜在担任学前教育系主任和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一职时,始终坚持立足岗位求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次带领全系教师和支部党员送教下乡,深入贫困山区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为贫困山区的教师和儿童送去爱心和优质的教学资源。近年来,每年寒暑假,她都带领教育学院部分学生前往安康市岚皋县和白河县开展有关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的调查访谈,在与教体局领导、各中小学校长、部分家长的交流访谈中,她发现了当地家庭教育指导不足,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最终撰写成调研报告,因此获得了“陕西省高校大学生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