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多措并举加强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23 13:06:50   本站原创   人气:3772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近期,西安外事学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管理水平,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控制度。该院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始终将安全责任摆在首要位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形成了领导小组、校门诊部、各书院辅导员和相关业务部门的三级防控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了防控工作制度,制定了多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学院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
      ——强化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该院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多管齐下,多方宣教,切实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一是抓住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传染病防控关键期等节点,组织学习有关健康教育、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师生防控意识。二是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班会、微信平台、横幅、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了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三是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教学办将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教育课程内容纳入教学督导工作内容之中,学生办在学生宿舍区设置“防传染病”专题宣传专栏,图书馆增加防艾、禁毒、无偿献血等相关科普读物供师生开架阅读,各书院、社团通过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注重源头防控,抓实过程监测。该校多项举措落实学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抓好源头和过程管理。一是加强疑似传染疾病防控,对有结核病疑似病例的学生宿舍、教室、自习室等公共场所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及紫外线消毒,及时消除传染源。二是加强传染病的监测与报告,该院各二级学院均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小组,明确各小组负责人和疫情报告人,随时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严格落实学生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对有疑似传染病症状的缺勤学生,及时排查诊断,凡被确诊者,马上进行隔离,并送到专业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四是落实健康体检工作,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初,该校门诊部对7000余名入学新生开展了新生体检及结核病筛查(PPD试验和胸部X线检查)工作,并对筛查的阳性病例及时进行复检、追踪,严防结核病在校园内蔓延。
      ——实施重点监管,确保食品安全。该校重视餐饮管理,重点环节监管到位。一是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贮存、加工等各环节的管理,严格执行统购政策、索证索票制度和库房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餐饮从业人员管理,做好日常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定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签订食品安全卫生责任书。三是加强餐饮设施设备卫生管理,餐具统一收集洗消、专柜存放,按要求做好食品留样工作,2019年暑期对各餐厅设施设备进行了维修更新,并对排风系统和空气净化系统进行统一清洗。四是加强生活用水管理,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清洗机构定期对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检测,保证饮用水安全。

( 实习编辑:菊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