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师生2019年暑期“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07 13:56:14   本站原创   人气:3360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近期,西安邮电大学积极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厚植家国情怀,助力脱贫攻坚。该校“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实践团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切实服务人民群众,助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发展。赴铜川市宜君县“童心港湾 暖心支教”团队,在当地举行了农村留守儿童暑期支教班,共收录学生310人,开设思想品德、安全常识、音乐美术、卫生健康等课程,编排特色节目,组织文艺汇演,并到建档立卡家庭进行家访,积极联系学生家长,关心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赴延安、咸阳、铜川等地“科技小屋”调研回访团队,在咸阳市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和照金红军希望小学,团队成员通过给学校学生和老师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调研整理了师生理想中“科技小屋”的实验设备和授课方式等,为下一步不断完善何改进科技小屋奠定了基础;赴陕西靖边“合力兴农”团队深入农村,走进田地,收胡萝卜、学机械、用农具、作调查,认真了解了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万亩园”蔬菜种植基地,团队成员在相关工作人员讲解下,详细了解万亩园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及分红模式,对农村专业合作社有了全新的认知与理解。
      ——厚植家国情怀,助力脱贫攻坚。该校“历史成就观察”实践团队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赴贵州2019年第七届全国邮电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团队,调研了贵州省深度贫困村长顺县杉木村,参观当地特色扶贫产业,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赴深圳“创客梦之队---走近创客之城”团队,以新时代青年观察家的视角走进深圳,通过名企体验、主题论坛、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变化;赴四川绵阳“感悟科技兴国,领会两弹精神”团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梓潼“两弹城”、绵阳科技馆等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我国“两弹”成就和核动力发展前景,深刻体会“两弹”元勋们和幕后工作者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伟大精神。
      ——美丽中国建设 环保从我先行。该校“美丽中国”实践团队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赴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科学考察”团队,与青海大学的师生对于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了该地区雨量监测存在的相关难题,成功解决了原有雨量监测存在的“通信难”的问题,为三江源地区后续的降雨量情况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赴大同市“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团队,参观了中国煤炭博物馆进行,深入了解了我国科技进步在煤炭业中的应用。
      ——爱国主义教育 理论普及宣讲。该校“理论普及宣讲”团队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了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赴延安红色基地调研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延安接受延安精神教育,探究梁家河“大学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延安市各区县开展了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主题实践活动;赴延安“寻访革命圣地,弘扬红色精神”刀画艺术团队,积极进行刀画写生,探寻用刀画艺术的形式讲述延安革命故事、弘扬延安红色精神的可行性,旨在用刀画艺术的方式记录延安革命历史,更好地讲述延安革命故事;赴湖南韶山“重温红色故居,筑梦青年之旅”团队,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刘少奇纪念馆,并通过调查问卷、实地采访等形式来展现韶山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
      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共获得《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120余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18个,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和社会反响。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