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9-04 18:00:49   本站原创   人气:3686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2019年暑期,西安外事学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19年该院共组建校级重点实践团队30余支,其中300多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赴陕西省铜川、延安、商洛、安康等地,分别从政策宣讲、红色教育、走访调研、社会调查、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宣传、生态环保、爱心医疗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
      ——寻访红色圣地,传承革命精神。为了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该院团学干部、商学院红色教育考察团、工学院“HOTS团队”等,分赴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旬阳革命老区、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四八烈士陵园、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习仲勋纪念馆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观看革命文物和先烈遗物、聆听革命故事和红色传奇、清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等,进一步传承革命精神、凝聚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


西安外事学院团学干部在照金革命纪念馆前重温入团誓词

      ——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中国。8月7日至8日,该院医学院美丽中国践行团在西安市莲湖区部分社区与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调研和相关知识宣传活动。实践团队员通过实地观察走访、面对面沟通交流、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了解西安市9月1日垃圾分类正式施行前夕市民垃圾分类现状,并向社区百姓、清洁工等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号召每家每户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力西安市接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美丽中国践行团在社区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推进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7月4日,该院商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奔赴安康市旬阳县铜钱关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支农和科技扶贫活动。帮扶团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计划,深入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农作收成及农业科技应用等情况,结合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与当地农民劳作生活实际,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农业科普知识,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将自身所学专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说明,与农民现场探讨、亲切交流,帮助他们破解农业难题,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深入田间地头科普农业知识

      ——开展文艺巡演,播撒人文关爱。该院商学院文化艺术服务团深入安康市旬阳县喜运来小学,与孩子们一起进行联谊汇演、举行趣味运动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融洽,孩子们收获了无尽的欢声和笑语。该院人文艺术学院巡演小分队前往铜川市耀州区中心福利院,了解老人和孩子们的饮食情况、身体状况及社会救助问题,开展文艺巡演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传递温暖、送去关爱。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文化艺术服务团队员与喜运来小学孩子们一起游戏
       
      ——开展义诊活动,服务百姓健康。8月1日至3日,该院医学院天使之翼医疗爱心小分队深入榆林市靖边县长胜村开展走访调研和义诊服务。服务团逐户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医疗习惯及对医疗体制建设情况的感受,并发放调研问卷。义诊服务主要以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糖以及检查口腔、视力等情况为主,并在义诊现场向村民赠送消毒洗手液、抗敏牙膏、牙线、风油精等物品,结合村民健康状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卫生宣讲,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爱心医疗小分队深入农村开展义诊活动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西安外事学院团委重点工作之一,该院每年都会引导青年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以此来历练专业素质,实践社会公益,通过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三下乡”社会实践当中来,进一步开拓实践育人工作新局面。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