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02 17:46:45   本站原创   人气:5442
来源:安康学院
      安康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紧扣“深化转型发展、提升办学层次”的中心任务,夯实制度基础,狠抓统战工作这一重要法宝,形成了党委引领、强化队伍、完善保障、项目带动、汇聚力量、共促发展的统战工作新格局,为该院“四个一流”建设和落实“追赶超越”目标营造了大团结氛围,开创了该院统战工作新气象。
      ——强化党委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全院大统战格局。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对标要求,健全组织,丰富和完善做好统战工作的平台和路径。该院党委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实施“四个纳入”:纳入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考核校级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内容,纳入党委和基层党组织重要工作计划,纳入二级单位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单独设立党委统战部,并由党委委员任统战部长,配专职副部长1名,综合科科长1名,基层党组织配设了统战委员。总体建立起了由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大力支持,统战部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校院两级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联动机制。二是狠抓制度建设,提升统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近三年,该院党委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实施办法》、《统战工作有关规定》、《关于进一步支持各级民主党派负责人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实施办法》等项统战管理制度,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全院统战工作的路线图,重点围绕如何调动党外人士积极性、创造性和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接办、党外后备干部培养、考察和举荐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拓宽锻炼平台,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该院党委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留学归国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陕西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演讲征文活动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不断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和“四个认同”,进一步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据悉,近三年,该院党外人士通过政协、人大会议等途径提出议案共计100余项,均被各级政府采纳,数项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同时积极参加调研活动,搜集社情民意线索,筑牢参政议政基础。二是加强培养,择优任用,建好用好党外干部队伍。该院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参加省市各级组织举办的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目前该院副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11名,约占全院处级领导干部的11%;推荐和协助考察在院内外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知识分子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等,队伍实力雄厚。目前,该院有省政协委员2人,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主委(负责人)3人,该院一大批知识分子已经成长为安康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三是创设条件,积极作为,为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做好服务工作。该院在充分保障统战经费的预算基础上,专门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具有教授职称和博士学位的党外知识分子配备了办公室、办公设备,征订党报党刊,并为他们因公出行提供公务车辆服务保障,确保了他们参政议政、开展工作的办公条件。四是畅通渠道,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校内民主管理。将通过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意见征询会等形式,充分听取非党人士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以及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