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坚持“三个强化”提升服务育人工作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27 17:05:08   本站原创   人气:5142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近年来,西北政法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生”,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与加强思想引导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学生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感化人、教育人、引导人。
      ——强化服务意识,营造服务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两学一做”,在多个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后勤保障处、门诊部、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与时俱进地创建微信服务群,及时回应和处置广大师生的疑惑和问题,接受师生的批评与监督。克服办学经费紧张的现实困难,为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经过装修后的学生餐厅焕然一新,安装了中央空调,为学生就餐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引入先进管理经验,为学生提供物美价廉的饭菜,抓住了学生的胃,温暖了学生的心。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门诊部入驻学生社区,为学生提供优质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提供及时专业的就医服务。多个部门加强联动,形成了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思政育人合力的形成。
      ——强化以生为本理念,打造一站式学生服务平台。成立学生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旨在“畅通沟通渠道、简化办事程序、服务学生成长”,主要受理学生的日常事务,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学生办理日常事务提供咨询和服务。主要是为了:一是学生意见的收集整理工作,包括收集学生对学校及各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申诉,并对这些意见进行梳理、反馈、回复。二是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供咨询与解答,包括学习、就业、生活指导以及选课咨询、政策咨询及各项办事流程指导等。三是对部分管理事项进行现场办公。对学校职能部门与学生有关的事务进行切割、整合,各职能部门要将与学生有关的各项事务工作尽快集中到中心来,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如学生处可以将证明出具、学生证办理、申诉处理、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申请等工作放在中心现场办理。其他部门的工作,诸如保卫处的户籍管理、报案登记等工作,后勤保障处宿舍报修、社区服务等工作,教务处的选课指导查询、成绩单及证明出具等工作都可以放在中心进行现场快速办理并逐步尝试将毕业生离校所需手续集中在中心办理。四是对需要多部门联合或需要紧急办理的事项由中心进行协调督办。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该校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该校党委副书记赵健在历年学生工作会议中均强调心理健康对一个人成长成功的重要性以及对学校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各相关部门与学院深入学生、研究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掌握学生的特点,探寻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创新教育活动形式,务求实效,让学生真正受益,在快乐中实现自身价值。该校按照“分层实施、重心下移”的工作思路,搭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即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小组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多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成员,负责研究制定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相关制度,统筹领导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其日常工作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具体负责;各学院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日常工作由学院心理辅导员负责;学生班级由班委、党团支部负责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日常工作由班级心理委员负责;各宿舍舍长负责观察和反馈本宿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引导学生成立心理学社,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自发开展各种教育宣传活动。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