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探索教学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15 18:56:23   本站原创   人气:16818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赛教相融”理念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学生运用学科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该院高度重视教师竞赛、学生学科竞赛。成立校、院两级比赛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设立相关的教师、学生竞赛奖励办法,鼓励师生积极参加竞赛,保证各项教师技能竞赛和学生学科竞赛工作顺利开展;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负责对组织评审参赛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给予处理,对各类竞赛进行规范性管理。
      ——层层选拔,逐级培训。通过院、系两级的竞赛工作机制,根据不同学科、不同类别的竞赛,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从自愿参赛教师及学生人员能力水平的院级选拔,挑选参赛种子选手,到推选校级竞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参赛人员资格,成立专门的教师、学生竞赛指导团队,全程跟踪,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选派相关师生参赛相关竞赛组委会举办的培训会,掌握最新竞赛章程,学习最新竞赛指导思想,科学设计校内参赛训练计划,模拟实训,创新训练方式方法,有效的提高的师生各类竞赛水平。
      ——认真备赛,成绩优异。该院科学合理制定参赛机制,在不影响正常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业学习的前提下,整合校企、校内教学资源平台,通过集中指导和分散培训等多种培训组织方式,竞赛指导团队、参赛人员不畏艰辛,利用周末等节假日,严寒酷暑,克服困难,积极展开选拔队伍和培训测评工作,经过指导教师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参赛教师及学生刻苦训练和认真备赛,并在比赛中沉着应战,稳定发挥,喜获佳绩,2018至2019年,全校教师、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竞赛获奖总数达477项,获奖人数约1370人次。
      ——注重竞赛过程,促进赛学相容。通过多年来教师竞赛和学生竞赛工作,该院积累了丰富的竞赛经验,营造和搭建了良好的竞赛氛围和稳健的竞赛平台,以赛促教。学生学科竞赛表面上是在“赛学生”,实质上是在“赛教师”,教师不仅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该院在各类教师技能大赛以及对学生竞赛的指导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观念,以竞赛为抓手,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对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训基地建设的起到促进作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技能水平,同时在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的建设方面相得益彰,真正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赛教相融”的教学改革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外事特色”、能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教学改革之路。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