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财职院稳步推进开放办学开门办学和国际化办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11 18:45:33   本站原创   人气:8822
来源: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以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认识到对外交流与合作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稳步实施开放办学、开门办学、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和思路,精准把握新时代开放办学工作的任务和使命,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开门办学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港澳台办公室),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2019年4月,在该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支持下成立了专门的外事机构,负责起草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的发展规划,建立和保持与教育机构、有关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进行校际交流项目的开发与管理,执行学校外事接待活动的策划、实施以及外国专家的聘请、报批和生活管理,境外办学、国际会议等相关事宜。明确了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细化了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人员配备齐全、经费预算充足,并相继完善了外事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外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与国内兄弟院校联动,为发展谋良策。2019年4月和5月,该院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国内多所财经类高职院校进行调研,积极推动院校合作。在推动落实“苏陕教育支援及合作发展计划书”项目,拓宽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空间,校园建设规划以及畅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结合在各二级学院(部)开展的多次调研座谈,目前该院已经启动了《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环境提升工程方案(草案)》,工艺美术、建筑装潢、平面设计等新增专业也在积极申报中,同时在陕台两岸职业教育座谈会、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等国内论坛上也发声发言,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7月,该院又与西安财经大学签订对口支持框架协议,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干部交流、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对口支持。


西安财经大学与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支持签约仪式
 
      ——挖掘社会资源,推进对外交流合作。该院贯彻“职教20条”文件精神,打造多元办学格局。2019年5月,该院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贺兴文,打造贺兴文大师工作室,该院已经投资127万余元,完成了对大师工作室及手工艺制作教学区装修改造工作的前期论证、意见征询、效果设计等,同时提交了《2019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的申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书》,预计追加投资600万进行咸阳麦秆画产学研基地、校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该院还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合作协议》,成立了用友·新道会计学院,稳步推进“1+X认证考试中心”“西北财会师资研究基地”等建设项目。2019年7月,该院又与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达成了共建运动与健康管理学院的合作意向,初步明确了老年健康管理、护理等专业的专业申报、招生计划等事项。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贺兴文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走向世界舞台,开展国际友好往来。该院广泛开展与国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的实质性交流,积极主动走向国际舞台。先后与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英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多所高校进行了境外本科教育、寒暑假游学和教职工学历提升等项目的交流合作。2019年4月以来,该校先后与韩国延世大学、牧园大学,英国的罗汉普顿大学,马来西亚斯特亚大学、伯乐大学等学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明确了学生出国留学的项目手续、优惠条件、教师学历晋升等具体细则。2019年5月,与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德国酒店行业协会签订了三方合作培养酒店管理双元制大学生项目协议,开辟了学生进入IST与酒店行业协会的会员酒店联合培养的双元制专业学习的通道。2019年6月,与东方宇新(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中欧/中澳/中新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初步同意成立国际教育服务中心,联合培养不少于2个专业、每个专业不低于100人的国际化项目,并连续进行五届学生的培养。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校、企三方合作培养酒店管理双元制大学生项目顺利签约
 
      “引进来”“走出去”,绘就开放新格局。该院先后聘请爱尔兰籍外教约翰·德文林(John Devlin)、乌克兰籍外教杨万丽(ARTOMENKO/VALERIIA)到校从事外语教学工作。该院多举并施,让更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通过留学、游学、海外实习以及假期文化交流与实践等项目,实现求学经历的国际化。2019年6月,该院出台了《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留学基金管理办法》,特设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学生出国(境)学习。先后组织了10余场出国留学宣讲会,达成了9项境外专升本合作项目,留学宣讲累计覆盖了1000余名学生,已有4名学生有明确的出国留学意向,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英国罗汉普敦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游学项目。目前已有2名学生在泰国西那瓦大学攻读金融会计专业本科学位。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留学宣讲会
 
      该院还积极开设校内雅思培训计划,鼓励教职工出国研习深造,拓宽教职工国际化视野,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2019年7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发来贺信,该院选派的教职工李栋通过了专家评审,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将于2019年9月,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2019年7月该院选派了15名教职工到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学习台湾高等教育的最新趋势、教学课程质量保证体系、绿色大学机制建构及产学合作机制等内容。受德国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的邀请,该院6名教职工将于2019年8月赴德国BSK教育集团、洪堡大学、IST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等,交流洽谈输送留学生、双学位联合培养、教职工发展培训、定制短期学术培训等相关事宜。目前,该院已经派出4名教师在泰国西那瓦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学位。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