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09 09:44:16   本站原创   人气:5996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年7月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主题为落实“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任务,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该校校长杨宗凯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自西电“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在西电党委领导下,西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三步走奋斗总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导向,开展两项体制改革和两项机制改革,成立本科生院、书院和学部,统筹人财物资源配置,深入实施“3+1+N”一流学科扩容工程,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以“四定”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学术高原高地和高峰、服务国防和国家战略需求、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特色文化、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各项“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效。他强调,西电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出发,本着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中期自评,以评促建、客观检视建设过程,对评估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统筹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客观真实地开展自评工作,力戒形式主义;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实际产出和贡献;三是要做好学科建设规划,更进一步加强学科资源统筹。他希望全校同志在“双一流”建设中能实事求是、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努力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把西电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新的“西电贡献”。
      会上,该校发展规划部部长、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郭立新总结了“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解读了教育部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性,汇报了西电中期自评方案和学科建设整体安排。他介绍,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西电研究制定了中期自评方案,成立了自评工作组,对西电整体建设和建设学科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自评,查摆问题、总结经验,并明确下一阶段改进的重点任务和要求。
      全体参会人员在会上进行了座谈交流。段宝岩院士谈道,学科发展关键在建设,要坚决克服“五唯”,重视产出和贡献,重视基础理论研究、重大项目培育和青年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中保持定力、彰显特色。杨银堂副书记谈到,要注意根据学科自身内涵和发展规律做好人才队伍和项目成果归属划分,加强面向国家需求的重大项目规划和组织,进一步在保持现有人才队伍稳定的基础上放宽人才引育政策,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谢军占总会计师谈道,西电围绕“双一流”建设需求统筹各类专项资金,采用日常运行、重点建设和后补助三种方式进行配置,各学部、学院、学科要对标建设方案、年度任务目标和经费预算,加强对经费的过程管理、绩效考核和动态调整,真正把经费管好用好。石光明副校长谈到,要重视对学生实践和竞赛等成果的培育,科研上要更注重对基础原创研究的支持,提前布局解决EDA等重大“卡脖子”问题。座谈中,学部主任、学院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级学科负责人分别就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服务、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查显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是西电当前的重要和紧迫性工作,需要从四个方面深入思考:第一,如何正确对待中期评估,运用好评估结果。中期评估是对西电双一流建设的一次体检,一是要总结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契合国家重大战略,以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标志性成果,突出亮点特色;二是要寻找与最优秀的大学、学科之间的差距,总结分析与西电既定目标之间的差距;三是要找准每个学科努力的方向,学校、学部、学院和学科要共同承担起建设责任。第二,如何在“五大任务”“五大改革”中突破桎梏,解决最关键的问题。立德树人是西电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西电的核心竞争力,“西电现象”是西电的宝贵资源。一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去,把西电的“红色基因”融入到学生的血脉中;二是要制定完善好人才培养方案,找准存在问题,打破利益格局、充分讨论酝酿、制定出科学的方案;三是要形成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用好校内外的教学资源;四是要在鼓励科研工作多维、多方向、多元发展的同时,统筹自由探索和大项目攻关,由西电组织力量整体谋划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五是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待遇和工作保障,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压实人才引育责任。第三,如何理解一流学科建设与西电全面学科建设的关系。在加强西电现有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要做好整体学科规划,统筹建好一流学科、优势学科、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找准学科定位、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为不同学科制定差异化的建设策略。第四,如何正确处理学校、学部、学院、学科的关系,厘清学科建设工作中的责权利。要理顺体制机制,科学划分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明确财务、人事和管理权限,有效促进整体学科建设,有力推动西电深化改革。
      查显友强调,各学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就双一流建设进行深入思考和调研论证,西电将继续组织开展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使西电各方面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各学科统筹发展,加快推进西电“双一流”建设工作。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