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孟洋: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奋楫勇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6-25 17:31:51   本站原创   人气:6394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博士生孟洋,一直从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创新工作。在博士期间,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奋楫勇进。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孟洋
 
      孟洋攻读博士研究生之后,已经发表相关SCI论文5篇,其中中科院二区论文3篇,三区论文2篇;在审SCI论文3篇,其中一区论文2篇,二区论文1篇,且均处于二审阶段;这8篇论文中,6篇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一作者。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科技竞赛2项(其中国际级银奖1项),企业奖学金1项,校“优秀研究生”2次,院“学术之星”“突出贡献”、院羽毛球混双第一名等等。
 
坚定目标 矢志不移
 
      2014年9月,孟洋得知西电来江苏宣讲,并接收外校保研生。刚刚拿到保研资格的他有些不知所措,甚至都没来得及想好到底是留在本校还是外保,但是他深知“两电一邮”之一的西电对于学电的学生来讲无疑是一个极好的选择。于是他找到了尚荣华老师,面试后尚老师认为孟洋是个积极进取的学生,有许多竞赛获奖,学习和研究能力不错。尚老师把仅剩的最后一个名额给了孟洋,同时也对孟洋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初入西电,一切都很陌生,但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周围的老师、师兄师姐和同学们都让他感到无比亲切,让独在异乡的他感受到了西电的温暖。研一期间,他认真学习基础课程,成绩名列前茅,按时参加每周导师组的例会,认真聆听和学习师兄师姐们的研究进展。在尚老师的介绍和指引下,孟洋选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机器学习与图像处理。这个方向很热门,但对于本科偏硬件出身的他来说需要从零开始。刚开始时,机器学习算法中整页的数学公式推导让他感到无处入手,但他并没有放弃,一步步认真推导,遇到实在难以理解的地方,他会主动向老师和师兄们请教,深入理解其中的算法思想和理论推导。在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他对人工智能(AI)算法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在一年硕士学习后申请提前攻读智能信息处理方向的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孟洋进一步研究最新的深度学习方向,将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思想相结合,寻求新的突破,新的算法,形成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科研方向,在人工智能的关键理论与技术的中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
 
耐得住寂寞 方能守得住繁华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著名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的人生三境界。孟洋认为这同样适用于学术研究,科研三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科研的第一重境界,讲的是要耐住寂寞、潜心学习、志存高远。任何优秀的科研成果背后无不承载着孤独与坚持。刚接触这个方向的时候,孟洋感觉有些迷茫,深感数学基础的重要性和自己知识的匮乏。但是他认为“越难啃的骨头越磨炼牙口”,他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潜心学习并动手编程实践,用自己的决心和毅力克服了重重难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科研的第二重境界,讲的是要广泛阅读、深入研究、坚持不懈。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孟洋认为始终要坚持阅读,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借前人经验,稳步前行。孟洋最初从优秀博士论文入手,熟悉和理解该领域常用的数学原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逐步开始看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的英文论文。通过阅读大量最新的英文论文,了解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与时俱进。对有价值的文献资料进行整理总结,挖掘其中的核心思想和创新点,做深入研究,化为己用。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科研的第三重境界,讲的是要善于思考、锐意创新、方得“繁华”。孟洋认为需要对于已有方法进行“特征选择”,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所思有所创。不仅需要知道已有方法的创新点,更要善于思考,发现已有思想和方法中的不足之处,进而针对其进行改进和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方法,用于竞赛实践和撰写成文。
 
心怀感恩 砥砺前行
 
      孟洋不但在学习和科研上积极争优,更主动参与学生工作和学校活动,曾任支部组织委员,校华为创新俱乐部成员。对于自己的博士研究生生活,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恩。感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供的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平台,感恩导师和师兄师姐在科研上的指引和教诲,感恩家人和朋友们在生活上的鼓励和支持,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他们的帮助,尤其是导师认真负责、严谨治学的态度给他的科研和生活都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迷茫过失落过,但是他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相信在以后的科研和工作中,孟洋仍会不负青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奋勇拼搏,实现自己更高的目标和理想。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