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6-11 18:48:36   本站原创   人气:2041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近年来,西安邮电大学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方针,全面总结工作,认真梳理问题,科学制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加强组织,落实整改责任。该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审核评估及整改工作。学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编制了《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计划》。学校依据《西安邮电大学章程》以及《西安邮电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学科结构、服务面向、人才培养定位及发展目标进行了清晰、准确地凝练与诠释。编制了《西安邮电大学“十三五”规划任务实施年度季度计划》,明确了各项任务的具体目标、实施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督办校领导、考核时间等内容,确定了所有任务的时间表与路线图,确保规划任务的贯彻落实。
      ——引培并举,强化师资队伍。该校结合审核评估师资整改要求及“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校党委和行政多次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引进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按照“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人才工作思路,着眼于“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培育高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同时,学校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建立了多维度培训体系,通过夯实基础、骨干培养、拔尖培养三个阶段的系统培训,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教学能力,提高专业水平。
      ——优化结构,提升专业水平。该校坚持特色发展,坚持非均衡发展,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根据学院现有的学科布局、专业设置和学生就业情况,认真做好符合自身实际的专业建设计划,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学校结合教育部三级认证,遵循全面启动、分步推进原则,对所有专业开展专业自评、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工作。学校抓住陕西省实施“四个一流”建设计划机遇,适时制定专业结构优化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实施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通过整合、拆并或者统筹等方式,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要求、陕西省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和学校现实需要,学校新增4个专业,撤销3个专业,通信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学校特色专业群逐步形成,专业内涵进一步得到提升。
      ——更新理念,深化教学改革。该校不断突破传统观念,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智慧校园,以教育大数据指导教育模式改革。学校建立激励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一线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支持教师开展MOOC、SPOC等试点教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信息量。实施项目驱动式教学,依托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推进教学和科研融合,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课程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课程,相关院系实行大班授课、小班辅导,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开展辅导工作。通过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丰富课堂形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积极主动性得到了提高。
      ——完善机制,提升保障能力。该校坚持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构建了由“管理决策系统、目标与标准系统、质量支持系统、质量监控系统、质量评估系统、信息反馈与改进系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确保教学工作实施和开展,先后修订《西安邮电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专业评估(认证)管理办法》等,形成了“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必依,有标准必严”的良好质量意识,为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了制度保障。
      ——搭建平台,彰显创业优势。该校深入落实《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构建“职能部门主导、学院推动、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严格实施“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加大创新创业资金投入,加强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基地与平台建设。学校发挥“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兴趣;培养指导教师队伍,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和交流,将专业实验室、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资源平台积极面向学生开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保障。学校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典型经验高校50强”,被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授予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称号,学生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科技竞赛成绩创历史新高。

( 实习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