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6-02 16:17:15   本站原创   人气:16443
来源:安康学院
      高校学生工作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支撑,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安康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以“五个抓”,为主抓手,持续推进学生工作实现新提升和新突破。
      ——抓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大学生群体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提出了“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总要求。该院紧扣思想工作定位,一是围绕根本问题开展教育工作。该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为根本遵循,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增效工程和课程思政拓展工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二是从实践角度培养人。该院从实践上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突出价值引领、强化精准帮扶,注重行为养成、深化实践育人,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实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做好学风建设。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该院坚持“以本为本”,贯彻“四个回归”,全力落实“三全育人”,稳步推进学风建设。二是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强化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培育优良学风;加强学生管理,规范课堂纪律,落实晚自习制度,开展学业帮扶工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三是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大学生辩论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等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营造“敏而好学、善思躬行”的学风氛围,从而形成了以教风引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抓牢日常管理。学生日常管理是高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必须抓牢、抓紧,不能有丝毫松懈。一是充分发挥管理育人功能。近年来,该院学生管理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两早一晚”、养成教育、宿舍文化建设等有效抓手,发挥了管理育人功能,增强了管理工作实效。二是应用思政理论指导学生工作。该院强化各级管理人员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知识,遵循大学生思想行为变化规律,善于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解释和指导具体工作实践,在“细”处落脚,在“小”处发力,在“实”处见效,在“全”上形合力;坚持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牢记育人使命,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既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又要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做到“有情怀、懂管理、善协调、有爱心”,用信念高度、理论深度、管理力度和关爱温度引导、助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抓好工作创新。面对当代大学生群体个性张扬、自我意识较强、不满足于传统的“说教”模式,而更加注重自身体验和感受的现状。一是打造“一院一品”品牌。该院充分发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优势,鼓励各二级学院以“一院一品”学生工作特色品牌为载体,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实践育人基地,为学生构建成长互动情境和自主体验平台,让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化无形为有形”,实实在在地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照亮学生成长之路。二是精准聚焦学生特点。瞄准学生特点,用学生喜欢、习惯的方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及时更新工作话语,与学生话语对位接轨,用好青年语言、网络语言、时尚语言,确保和他们在同一“频道”上交流沟通;把握网络时代趋势,用新媒体、新技术盘活工作,充分利用“易班”应用平台和“大学生在线网站”,积极探索“互联网+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
      ——抓紧队伍素质提升。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关键。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该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搭建专业提升平台,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多措并举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按标准、保质量,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队伍。据悉,该院2018年新进辅导员13人,2019年又选聘辅导员7人,并单独选聘留学生辅导员1人;搭建研究和实践平台,强化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二是创新辅导员培训渠道。通过启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开展“辅导员沙龙活动”、组织辅导员赴省内外高校考察交流等举措,支持辅导员深化理论研究,拓展工作视野,整体推进团队专业化建设;各二级学院积极指导和支持辅导员扎根学院开展特色工作,在推进基层党团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项目等工作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切实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强化辅导员内涵建设。该院坚持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队伍内涵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凝练团队精神,构建全方位考核评价体系,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以“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为抓手,突出政治素养,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