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多举措提升学院灾害事故综合防范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5-20 17:56:14   本站原创   人气:1081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渭南师范学院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党政齐抓共管,扎实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周、应急演练等活动,着力提升学院灾害事故综合防范水平。
      ——突出防灾减灾主题,学习贯彻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学院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不断强化“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认识,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学院宣传部利用校园广播、LED屏等传统媒介,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学生处、二级学院,突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组织召开专题报告会、班会,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综合防范能力和水平。
      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提出建立学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相应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职责,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力量,不断提高学院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由党政办公室、科技发展集团公司、保卫处等部门负责,加强与渭南市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不断促进学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
      ——强化灾害风险防范,有效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学院各单位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高度重视减轻灾害风险,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科技发展集团公司、基建处等单位,根据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了灾害风险及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共排查出风险隐患5项。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和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学院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10个,同时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针对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等,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提升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做好防灾减灾日工作,彰显“六个一”活动特色。
      5月6日至5月12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为保障宣传周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院成立了由稳定安全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等部门组成的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六个一”活动特色,即:开展一周主题宣传、编印一份宣传手册、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场专题讲座、开展一次专项排查、组织一场应急演练。活动期间,共印发《防震减灾知识手册》2000册,14个二级学院召开主题班会478场,5月 8日组织开展“渭南师范学院2019年防震避险逃生演练”,参加师生200余人。
      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等,全面提升了学院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水平。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学院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切实保障学院、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