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5-07 18:06:08   本站原创   人气:2282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近年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落实“一把手”工程,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学校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大学生就业创业领导小组,把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并经常进行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健康发展。
      ——优化课程内容,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根据医学专业的特点,该校积极编写符合大学生实际的《医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校本教材(此教材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今后的就业状况,了解未来职业发展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目标,拟定大学期间职业生涯规划行动方案;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大赛、模拟招聘等一系列实践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覆盖大学生涯全程的职业指导,为大学生搭建更丰富实用的就业创业指导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校高度重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师资队伍建设,对通过职业规划技能培训考核的任课教师严格管理,建立听课制度,将听课结果及时汇总并上报就业指导中心,再反馈给各任课教师,帮助教师查漏补缺,及时调整。与此同时,该校每学期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及相关建议。各任课教师认真对待学生的问题不断转变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课程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加强校企合作,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该校以人才培养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机制。2017年3月,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了医教联合体,并出台了《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教联合体章程》,先后与兵器工业521医院、交大一附院韩城医院、永寿高薪医院、陕西海峰口腔医疗管理有限公司、陕西今正药业有限公司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目前有理事单位21家,实现“人才共育、队伍共建、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互利共赢机制,使学校人才培养与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药行业的职业岗位需求全面对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保障。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实习就业医院建设,新增基层实习实训基地25所,与北京仁和医院、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西安时代口腔、四川中西医结合医院、重庆江北中医医院、利君药业、深圳康泰健牙科技术集团等25所单位签署了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与交大一附院韩城医院、商南国力医院、镇巴立信医院、张家港广和中西医结合医院等8所单位签署了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业基地的协议书。目前学校实习就业单位达到105所,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
      ——不断完善实习制度,实现实习就业对接。实习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促进学生有效就业的有效途径,该校切实加强与实习医院的联系,对实习医院既提出要求,又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系部、辅导员经常进院检查,了解实习生思想动态及工作表现。对实习医院反映的学生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反馈。另外,建立了“实习生岗前考核与实习医院挂钩”“十佳优秀实习生”表彰奖励等机制,促进了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该校每年都有近千名学生通过实习留院,实现了实习就业的无缝对接。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为了促进学生就业,该校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一是努力提升就业创业信息化服务水平。为进一步保障就业信息推送的准确和及时,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信息中心建立就业创业网站、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等就业信息发布渠道,优化栏目设置,打造涵盖就业指导、招聘信息、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信息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学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及时更新和统计生源信息、签约信息和招聘信息,提高就业信息填报和招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学校就业网站、QQ群、微信平台累计发布的就业信息600余条,岗位数6000多个,极大地促进了学生顺利就业。二是成功举办校园招聘会。2018年,学校共举办一场大型招聘会,30余场专场招聘会。2019年校园招聘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0多家医院、企业参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受到学生好评。三是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校对就业困难的学生群体在毕业前期进行摸底排查,开展领导干部帮扶活动,充分掌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就业意向和具体困难,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动态信息库,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进行动态管理,密切跟踪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开道,方法指导等,帮助其增强求职信心。
      ——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有效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水平,学校先后成立了创新创业咨询室、创新创业孵化室。2016年12月,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授牌名单的通知》,该校被授予“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另外,该校积极与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海天制药有限公司等共同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文/王亚萍)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