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航职院多举措探索“三心两翼”易班思政教育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5-07 15:26:12   本站原创   人气:5350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方法手段、丰富内容形式,探索“三心两翼”易班思政教育新模式,把“易班”构建成思想引领的新平台、教育教学的新空间、文化娱乐的新方式、生活服务的新拓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线上线下同心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主流声音在大学生中间听得见、站得住、立得稳、传得久。
      ——新探索:“三心两翼”思政教育模式初探索。该院创新“易班+思政教育”新模式,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为重心,以易班优课思政课程和易班思政教育活动为两翼”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推进各项活动有效、有力的开展。紧抓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紧抓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进行易班思想政治教育,使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
      ——新举措:“三心两翼”思政教育模式新落地。该院以“易班”平台为媒介,融合宣传、科研、教育等多部门联动的全校育人平台,及时与当下社会最热点、学生最关心、学校最需要相结合,已经在全校范围内产生良好的思政教育大联动机制。组建易班指导教师工作队伍,以易班平台为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重要载体,鼓励辅导员等学工队伍利用易班平台写好思想政治教育大文章。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结合,以易班优课平台为抓手开展线上思政课程教育,已经累计开始进20门课程,累计学习人数大1万余人次,其中教师赵建华、刘宾红的党建和思政专题课程先后被全国易班优课作为优秀课程进行推广。
      该院易班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已经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适合西航职院学情的推广道路,即“六个一”:一项品牌活动——易班班级文化节;一项特色活动——系列航空特色活动;一种联动活动——连接各部门综合活动;一波福利活动——切实服务学生活动;一项经典案例活动——迎新案例活动;一项综合活动——各二级学院活动汇总。学生在乐中参与、在乐中成长、在乐中感化、在乐中教育。“三心两翼”易班思政教育新模式在西航职业已经落地生根,逐步成为师生热爱的平台。
      ——新提升:“三心两翼”思政教育模式成效多。围绕“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文化娱乐、生活服务”这一建设思路,在结合“易班三问”即“为谁服务、给谁看、核心是什么”的同时,该院在各项申报成果中初见成效。相关课题已经获批2018年度省级辅导员课题。该院已经初步形成融合易班、微信、手机APP为一体的正反向融合的西航职院“易班”新媒体矩阵。
      从后台数据上看,该院建立机构群数21个、公共号22个、公共群638个,注册用户11528人。西航职院“易班”手机客户端单日最高活跃指数达5780人次,该院机构号和公告号发布话题1800个,微社区发布各类话题1万余篇,日均活跃度2000余人次,后台各项综合数据位居全省前列;从平台影响上看,该院“易班”工作相关新闻先后30多次被全国“易班”网头条宣传报道。该院应邀在全国高校“易班”工作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汇报1次。从获得荣誉上看,2018年该院获第二届陕西省易班轻应用大赛优秀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职业院校。2018年该院获全省“十佳易班工作站”和“十佳易班指导老师”荣誉称号。该院“易班”建设初步实现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同频共振的工作成效。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以“三心两翼”易班思政教育模式为抓手,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思想政治教育的正能量保障,努力形成教育新模式,进行更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为陕西省的育人工作发出西航声音,作出西航贡献。(文/刘博)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