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5-02 15:20:36   本站原创   人气:6302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2019年是西安邮电大学作风建设提升年,学风建设是作风建设提升年的重要内容之一。西安邮电大学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班团基础建设为抓手,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达到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促校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以深入调研促学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制定《西安邮电大学强化班团基础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班团基础建设。学校领导带头深入学院广泛调研,举办班团基础建设动员大会,上下联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进。学工部面向全体学工干部征求学风建设和作风建设意见,每周安排学工干部深入联系学院征求意见,梳理问题,改进作风,优化工作。  
      ——以严格管理优学风。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学风建设纳入辅导员老师工作考核内容;加强对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估,强化学业预警制度,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注重家校联动,共同教育引导学生勤学;利用微信的新媒体手段,多形式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形成育人合力;加强校、院两级学风督导,以提高出勤率为切入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学生自习和课堂考勤,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以优秀榜样树学风。进一步完善引导、激励机制,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发挥优良学风培育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的重要条件之一;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着力选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予以表彰和宣传;把学风建设作为评价辅导员及班级表现的重要依据,推动班级学风建设;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合理设置各类奖学金评选制度与表彰工作,严格把关评选标准,发挥评奖评优的激励作用。按照“每周一主题,育良好学风”工作思路,注重骨干带动和活动带动,以宣传动员扬学风、严谨教风带学风、创新创业促学风、科技实践助学风、典型示范展学风五大主题,充分展示优良学风培育效果。  
      ——以精品活动带学风。进一步推进“一院一策、一院一品”,积极开展示范班团建设观摩活动;组织开展人文大讲堂、师生面对面、挑战杯科技竞赛等精品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学风建设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学院实验室、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等引导学生创业实践,培养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能力,促进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学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西安邮电大学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坚持把学风建设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乐学-动力”“辅学-帮扶”“督学-养成”“优学-创新”“勤学-示范”“导学-相长”的“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