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类施策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29 15:51:56   本站原创   人气:2127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大学是个性化发展的最佳时期,把握好大学生活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举足轻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针对各年级举办系列活动,不断健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体系。
 
你的梦想 我来珍藏

      作为大一新生,从高中的依赖性学习生活转化为自主式发展的大学生活,会存在不善主动思考、缺失自我认知、对专业知识和就业前景一知半解的状态。针对新生,举办“你的梦想,我来珍藏”活动,全体大一学生参加。活动采取线上填写电子版梦想清单的方式,清单内容主要分为对上学期生活的自我评价和对未来的目标期许两个方面,帮助同学们客观认识自我,及时改正不足,明确目标方向,不断完善自我。清单于每学期建立一次并返还上学期内容,旨在通过明显的今昔对比,寻找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帮助学生及时调整职业规划,体会显著的成长蜕变,激励学生积极追梦,砥砺前行。
 
激扬斗志 不负时光

      大二年级的学生对专业的了解较为完善,但缺乏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容易满足于现阶段舒适的生活环境,进入大学休眠期。根据这样的特点,特邀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许瑞、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行政人事部部长孙欢等专业对口单位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来校开展报告式的启发与指导。从企业家的成功案例分析到选择企业的切入点罗列,从专业发展前景展望到企业应聘要求细则,一点点激发学生内在的危机意识和奋斗源泉。其中一份人生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引发了广大学生的反思,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提醒自己珍惜韶华,为成功的人生奠定基础。
 
抉择路口 何去何从

      大三年级的学生需要面对个人的就业抉择,没有明确就业方向的同学容易产生自我怀疑的不稳定心态,从而出现盲目跟风现象。因此,通过辅导员就业意向调研分析,优秀毕业生考研全程复习规划分享,中公教育专业讲师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分类指导。辅导员一对一询问,学长学姐针对考研备考流程、方法、注意事项的倾囊相授以及专业人员的详细政策解读不,断帮助同学们拨开迷雾、明晰方向。植保161班崔华嵬表示:“参与了各个方向的内容后,我认为应该立足当下学习,保持平稳心态,结合自身情况对未来职业发展做出正确规划和选择。”
 
破茧成蝶 展翅飞翔

      大四毕业生面对就业压力,会因为准备不充分而出现迷茫恐慌和逃避现实的心理状况。基于此,特举办“植来职往”模拟招聘大赛、考研复试指导座谈会为学生提供全面、贴心的技能培训。座谈会上,学院相关负责人给每一位同学提出了复试建议,包括纠正英语发音、保持自信谦逊的态度、调整好情绪、梳理自己的毕业设计等,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提升学生的思想意识和综合素质。模拟招聘大赛分为了简历筛选、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面试4个环节,通过面试技巧、礼仪、硬性技能等的实训,对30多位参赛选手进行了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让毕业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切身体验中积累经验,从容自信出发。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