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多措并举推进临床专业认证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26 17:41:40   本站原创   人气:3142
来源:西安医学院
      近期,西安医学院通过健全组织、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合力攻坚等措施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迎接2019年9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的考察。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自认证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部署,积极准备。成立了由该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认证工作办公室和院纪检督察组。定期召开认证工作推进会议和认证工作办公室例会,研讨、解决认证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二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自认证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多次派人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会,深入学习《标准》的内涵、认证的流程和认证的意义;该院党委书记范兵带队赴川北医学院考察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并专门召开考察学习总结会,进行深入交流;该院先后召开了多场认证工作推进大会,细致解读专业认证基本知识、认证意义以及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办学标准;利用官网、校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邀请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进院辅导讲座,进一步加深该院教职工对认证意义和《标准》内涵的理解。近期,该院将举办形式多样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知识竞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认证氛围。
      三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根据认证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工作规范。该院召开了全程临床教学单位认证工作推进会,邀请了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冯卫红作了题为《认证背景下的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标准构建与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昌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专题报告,两位专家为该院介绍认证经验,指导了教学基地认证工作;该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积极推行PBL(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和CBL(以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法case based learning)教学、小班小组教学、系列临床技能教学工作坊、教学查房、Mini-CEX(迷你临床演练评估Mini-Clinial Evaluation Exercise)、DOPS(临床操作技能评估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的应用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充分发挥督导专家作用,不断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四是内部联动,合力攻坚。为了加强临床教学管理,该院领导带领实践教学处及临床医学院负责人多次深入各附属医院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进展及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指导;主管教学副院长李雪萍带队赴汉中和宝鸡多地的基层医院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对基层用人单位、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往届毕业生的调查走访,进一步完善该院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以满足基层单位的用人需求。
      据悉,2018年10月,该院向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提交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申请,2019年2月申请获得通过,2019年9月底,该院将接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认证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该院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认真对照《标准》要求,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