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多举措落实资助政策 全力提升资助宣传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9 18:03:55   本站原创   人气:6395
来源:延安大学
      近年来,延安大学严格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多措并举开展资助宣传工作,制定了符合学校及学生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资助政策宣传方案,资助育人成效良好。 

多平台 多渠道 多形式宣传资助政策
 
      该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新媒体,研究新方法,打造新模式,不断提升资助政策宣传水平。
      ——积极利用各类媒体进行交流互动。通过移动通讯平台、网络平台等新兴媒体,构建广覆盖、高效率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在微信公众号上详尽展示、生动解读资助政策,推送资助漫画、动画、短视频等,提升学生参与率和接受效果;及时发布、解读最新的学生资助政策及资金使用管理相关信息,使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了解相关政策法规。
      ——活动与宣传相结合,使资助政策融入生活。该校每年举行感恩月主题征文、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等活动,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评选“自强之星”“优秀小红帽”等先进个人,受表彰学生详细讲述他们在国家资助下坚持追梦的奋斗历程,宣传其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举办“小红帽勤工助学服务队元旦晚会”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资助政策。

抓时机 抓重点 针对性普及资助政策

      对特定的时间节点,特定的受助学生家庭及资助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宣传。
      ——录取时提前普及资助政策,夯实资助基础。在高考后、录取时等关键时间点,进行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发放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附带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资料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折页,鼓励学生和家长访问学校资助网站,详细了解资助政策,并开通资助热线,实时解答疑问。
      ——新生入学时宣传资助政策,确保困难学生及时受助。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与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点,为新生答疑解惑。编制资助指南进行发放,主动联系对接有需要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和及时帮助。关注各地舆情,确保各界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理解到位。
      ——奖助评选前宣传资助政策,做好学生的理念教育工作。该校各院系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认识体会交流等活动,全面宣传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引导学生对资助要有正确的理念认识,帮助更多学生了解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潜移默化将资助政策渗透到每一位学生心中。
      ——重点宣传资助政策,消除宣传盲区。该校一方面,加大对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力度,安排队伍走访,关注当地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因地制宜做好宣传工作,确保资助信息准确详尽传达。另一方面,时刻注意社情舆论,当涉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出现时,及时在各个平台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在利益陷阱面前提高警惕,防止学生受骗。

面对面 心连心 零距离讲解资助政策

      该校多举措加强资助宣传工作,努力做到家喻户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
      ——加强资助宣传队伍建设。一是选拔上一年受助的优秀学生代表担任资助信息员,经过培训在每年的9-10月份奖助评选期间,深入院系班级,宣讲国家奖助、资助政策,同时指导奖助申请手续办理和具体表格填写办法。二是由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返回母校发放资助政策宣传资料,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感召力与示范作用,用自身经历传播希望与温暖,鼓励了学生,消除了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使资助政策宣传更加直观有效、全面深入。
      ——扩展资助宣传形式。该校创新资助宣传形式,组织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活动。在每年寒暑假前对全校教师提前进行学生资助政策的讲解和培训,组成宣传队伍,走进社区街道,深入学生家庭,入户宣讲。面对问题耐心答疑解惑,做好连接家庭与学校的纽带,促进国家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在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层层宣传,逐级落实,使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家庭,惠及每一名学生,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