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成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5 20:05:58   本站原创   人气:337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近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在创新实验室上课
 
      该实验室全部由人工智能学院设计构架并搭建完成,以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方案为核心,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传统教室与实验室,是集教室空间设计、AI助教、课堂师生互动、跨校互动教学、课程管理平台、课堂情况实时分析为一体的创新型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其突破了物理空间限制,可以全天候、任意地点、人人终端的实施创新实验与智慧教育。
      西电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的主要特点可以总结为“4321”:
      “4”指的是“4个A”:Anyone(任何人),Anytime(任何时间),Anywhere(任何地点)和Anything(任何事),即任何注册了账号的人可以随时、随地访问和登录智慧教室,没有物理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并且通过智慧教室,学生既可以做创新实验,也能够学习国内外共享课程和教学视频等。
      “3”指的是智慧教室的特点为“云存储,云计算,云调度”,通过云平台达到 “4个A”的目标,实现“5G+人工智能”的改革。
      “2”表示智慧教室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度、发挥和挖掘教师的潜力和学生的潜力,从“教师让学生学”变成“让学生自己学”,强调“人工智能的方式”而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的教室”。
      “1”总结为人工智能的“西电模式”,将教育、创新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用技术支撑智慧教学,用技术支撑创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可实现异地学生远程听课
 
      教学过程中,AI助教可利用语音识别系统帮助师生控制教室内软硬件设备,用更高效的人机交互方式节省教学时间。老师和学生在课上能通过互动教学系统对课程内容进行多屏协作,实现思维可视化分享。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学生签到,并通过多目标行为分析与情感判断分析学员听课状态,行成课堂效果的反馈报告以供研究,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计划的调整与改善。
      创新实验室配套的云端教室系统突破了物理空间,将课堂内容及课件等资料以不同形式分享给其他教室或校区的听课学生。学生可通过实时语音系统或文字弹幕向讲师提问并进行线上互动,还可利用即时翻译功能消除语言障碍,诸多功能极大提高了云端教室的教学效率与质量。学生不仅能在远程教室或自习室听课,还能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完成学习计划并反复回顾课程内容加深理解。此外,云端教室提供了学生从选课、听课、实验到查询成绩等一系列教学环节的智能化管理功能,极大方便了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
      课程平台将课前备课、课中互动、课后作业等教学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找出每个学生所需巩固的相关知识点,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让教师能够针对性地完善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学生还可远程访问并调用服务器集群来完成自己的实验项目或大作业,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自己完成学习任务。
      西电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的构建不仅是新颖教育理念的落地,同时也是西电人才培养的验证。创新实验室所有的软硬件系统都由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养的学生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建设完成的。3月29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电获首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成为同时拥有人工智能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全国仅有35所高校获此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的建成将为西电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