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以“党建+办学”引导教师教书育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5 16:18:11   本站原创   人气:3524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将党支部活动与教改活动有效结合,引导党员教师教书育人。
      在省属高校领导班子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该院被评为优秀单位,这是该院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在2017年和2018上半年全省追赶超越考核排名中,该院位列同类院校前列……总结取得这些成绩的经验,该院党委书记王国良指出,这得益于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全方位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系统学习研思
      该院党委精准对标党建工作任务,扎实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精心策划,积学储宝。依托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制定扎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并以集中学习、支部活动、党课培训、集体观影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学习。对于校外访学交流、教学实习、野外写生的师生党员,该院通过“手机+党支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
      ——深入交流,学懂弄通。该院各支部通过开展讲话解读会、读书分享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
      ——勇于担当,躬行践履。在师生党员中,该院通过制作身份标志牌、争做“四有”好老师等方式,开展“亮身份、争先锋”活动,引导师生党员争先锋、勇贡献;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广大党员不断强化党的核心意识和宗旨意识,以“四个合格”为标准,肩负新时代使命担当。
强化担当示范
      目前,该院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直接抓,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层层抓落实,助推各支部“建强支部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领导干部率先担当。该院党员干部持续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立足发展实际,下基层、察实情、纳民意、解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院领导带领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实地解决问题已成常态。
      ——基层支部砥砺创新。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支部着力打造的“党建+雅室文化”,充分发挥了党建文化的潜移默化育人功能,得到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中国网等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各二级学院党支部聚焦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加快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和“追赶超越”“一流专业”建设等核心工作,深化党建引领,履行党建职责,助推学科专业发展,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推动产教学研用融合发展,并探索出了“三化四突出”的党建工作新做法,为推进该院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师生党员踊跃实践。该院切实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育人实践,高水平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把人才培养与课堂教学、文化育人有机结合,把招生就业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让“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院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理念厚植脑海、笃行实践。院团委组织学生党员赴上海、嘉兴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文明就餐”“交通文明劝导”“养老院送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显著,近两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2017年,学院又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和“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
探索创新实践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X”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党建+人才培养。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借助教工第二党支部,在院内教师当中,组建了四支人才培养队伍:即公务员考试帮扶队伍、研究生考试帮扶队伍、面试礼仪与技巧指导帮扶队伍、见习实习基地拓展帮扶队伍。
      ——党建+专业发展。该院教育学院党总支依托公共教研室和学前教育系,引导教师党员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发展特点,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并利用实践教学平台,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将支部活动与教改活动有效结合,开展“助力教改活动”“党员听评课”活动,党员教师要做到“教好一门课,树起一面旗”,带头打造“魅力课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服务地方。该院精准对焦地方需要,坚持以制约安康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目前,该院建有陕西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蚕桑重点实验室、富硒食品工程实验室、陕南生态经济研究中心、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等10省级科研平台、18个市校级科研平台、6个科技创新团队;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及社会需求,先后组建科技创新团队6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合作,该院与政府部门联合筹建了“农业科技创新合作联盟”,一大批专家教授围绕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
      ——党建+精准扶贫。该院从校级决策、广泛调研、深入摸底到优势凸显、产教聚焦、科研助力,再到人才下移和制度保障,全方位助力岚皋、白河县域经济教育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该院陕西省蚕桑重点实验室立足秦巴山区、结合当地发展优势,已经成为陕西高教科研成果转化的典型。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