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4 19:37:16   本站原创   人气:7779
来源:长安大学
      近年来,长安大学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动人员管理,推进实施绩效工资,激发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全校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强分级管理,实施责任教授聘任制度。出台责任教授管理办法,构建行政外部推动与学科内生发展双轮驱动的学科建设责任体系。在教授、副教授评聘制度基础上实行责任教授制,科学设置学科责任教授、专业责任教授、教学责任教授等岗位,打破传统的身份管理,逐步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明确责任教授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根据岗位职责履行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兑现相应的薪酬待遇,实现责权利的统一。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团队等建设成效。
      ——分类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改革固定用人制度,建立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用人机制,逐步实现全员合同管理。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长安学者合同管理,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做好青年人才的培育工作。继续推行各类新进人员合同管理,建立并完善各类人员的上升和退出渠道,强化新进青年教师三年后“非升即走”的退出机制。配合对责任教授的岗位管理,实行责任教授的合同管理。通过对工勤技能人员的岗位晋升聘用,推行对高级技师及技师的合同管理。
      ——完善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工作的评价、激励与导向功能。进一步健全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强化二级单位分类考核,构建以学科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和国际化为抓手、以教学和科研为基础的专项考核体系,通过学校对学院考核、学院对教师考核,实现对二级单位各个岗位教职工的全员绩效考核。
      ——薪酬分配,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坚持正确的分配导向,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推进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科学长效的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薪酬分配方案,逐步加大奖励性绩效所占收入比例,将教职工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知识、技术、成果转化中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直接挂钩,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充分发挥奖励性绩效的激励功能。
      ——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管理人员“双线晋升”工作。拓展管理人员的发展和成长通道,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管理人员“双线晋升”工作,激励管理人员在职称评审和职员聘任方面实现共同提升、进步,不断引导管理人员积极进取,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高等学校管理科学,打造适应“双一流”建设的管理队伍。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