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加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05 14:50:12   本站原创   人气:137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思政课亲和力、针对性为抓手,创新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坚持制度创新,强力推进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书记直接负责思政课建设工作。制订、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听思政课制度》,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台思政课《集体备课、听课和教学示范制度》《青年教师教学指导教师制度》《新任课教师试讲准入制度》《课堂教学纪律“九个不许”》和《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持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学研协同推进,新思想“三进”教学成果丰硕。着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从学习、思考、研究阐释等维度系统推进思政课教学。成立31年、拥有近千名成员的校级社团马列读书社每月定期召开读书会,组织阅读马列经典;依托思政课,以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通过小班研讨促进学思结合,每年形成读后感4000余篇;组织学生骨干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编印《十九大学习材料》等理论学习材料30余册,累计100多万字,印发2700余册。
      ——精耕实践教学,彰显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重视思政课整体性实践教学建设,“概论”课以问题导向的社会调查为主,“原理”课以马列经典的阅读交流为主,“基础”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的志愿者活动的开展为主,“纲要”课以革命遗址的参观和凭吊革命先烈为主,尤其重视结合学生不同专业特点开展实践,并对优秀实践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实施思政课“五分钟工程”,力促师生在课前、课中、课后进行深入交流,教师身教示范,学生亲师信道,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探索“课程思政”,首创“知青岁月”导读品牌课程。探索以党的领袖感人事迹教学拓宽新思想“三进”实践路径,面向全校国家公费师范生,开设“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通识教育核心必修课,并持续建设成为具有标识性和影响力的特色品牌课程。开课两年来,覆盖8000余名师范生,形成学生心得体会文章2000余篇。通过该课程教学,以情感认同促进政治认同,学生“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发扬“西部红烛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基础教育。该课程获2017年度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被中宣部列入2018年宣传要点。   
      ——开辟“第三课堂”,“互联网+思政”有效触动心灵。坚持守正出新的理念,在传统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基础上,创新开辟“网络思政+课堂”。在微信平台开展“初心诵”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活动,组织校内外师生诵读《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十几部经典著作读本,调动和激发了师生参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热情,师生在朗读经典文本中滋润学养、升华情感、触动心灵。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