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回归育人本位培育优良学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9 18:10:53   本站原创   人气:8370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不断完善机制,积极采取措施,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文化育人、就业指导、社会实践等领域开展系列活动,推进优良学风长效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获得感、成就感和未来核心竞争力。


 陕西师范大学学风石
 
      ——高点站位,谋划学风建设“大格局”。秉承“西部红烛精神”和“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优良传统,坚持“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贯彻“学科引领专业导航,心灵关切价值成长”的学生工作理念,高点站位,深入思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三个不可分割”的共识: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工作不可分割;教风、学风建设与政策保障机制不可分割;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与踏实肯干、排忧解难的学生工作队伍不可分割。学校谋篇布局,统筹规划,努力构建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文化育学风、以实绩彰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大格局。


陕西师大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感谢师恩 传承师魂”教师节主题班会
 
      ——回归本位,筑好学风建设“承重墙”。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任务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回归本位。面对教风学风建设中出现的成才与成人的冲突、言教与身教的矛盾、奉献与索取的分化等问题,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和制度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教风建设重点,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作为学风建设重点,强教风正学风,促进教师爱教爱生,引导学生乐学勤学。为加强师德考核力度,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等学院出台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选聘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学生课堂行为规范》等制度,辅导员每周到课堂检查学生到课情况,每月召开主题班会,每季度开展学业绩点排查。坚持“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营造教师爱教、学生勤学的良好育人环境。


陕西师大举行“微爱·远行——爱国励志延安行”游学活动
 
      ——群策群力,构建学风建设“共同体”。依托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友和智库(社会共建基地),构建“四位一体”学风育人共同体。群策群力,全校动员,打造出百花齐放、具有“师大”特色的学生学习成长平台。现有近百个省级以上研究平台,数十个国内外各级社会实践基地,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有启夏名家论坛、集贤讲堂、哲学工作坊、师说新语等数十个校院两级师生学习交流阵地。搭建师生发声多元平台,增进师生感情;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赴国内外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举行“微爱·远行——爱国励志延安行”等类似游学活动,丰富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爱国奉献情怀。丰富多元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增强了专业自信,提升了学习成就感与获得感,为增强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师大举行“职通未来”优秀学子暑期游学就业体验营活动
       
      ——众星拱辰,勾勒学风建设“同心圆”。为进一步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依托学科特色,着力打造“一心四圆”学风建设体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圆心,以“4+8”学风成效指标为半径,勾勒出包括学业管理、精准帮扶等在内的“学习提升工程”核心圆;以双创教育为半径,勾勒出包括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暑期优秀学子游学就业体验营”等在内的“品牌活动工程”二层圆;以榜样选树为半径,勾勒出包括全学科、全专业学生课外经典领读、研读等在内的“学业出彩工程”三层圆;以社会实践基地为半径,勾勒出包括全员联动等在内的“就业提升工程”外层圆。“一心四圆”同时布局、同频共振,明确学生学业成长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路径,增强学生就业信心,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学生自信自励、思维活跃,更加珍惜成长发展的机遇,涌现出了世界华语辩论赛单场最佳辩手、陕西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西安市杰出青年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学校将继续全力为学生成长营造温馨、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高质量人才,鼓励每一位学子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