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十抓”促脱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7 17:42:56   本站原创   人气:5543
来源:安康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以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地联合帮扶,围绕“八大帮扶”和实体项目促进带贫减贫,按照目标清、路径明、成效好的要求,抓早动快,谋划2019年各项帮扶目标任务。
      ——抓实同谋共建,助推智力帮扶。紧紧围绕县域职业教育发展实际,以石泉县职教中心学校管理、招生办学、专业建设、培训教学、实习就业等工作为重点,每学期初实地对接指导为该校提供全方位精准谋划、规划指导,为该县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该院人才、科技、信息优势,将以县域产业规划、产品营销、餐饮服务等领域为重点,积极对接石泉县相关部门,为其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指导、顶层设计和深度开发,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有序推动提供智力支持。
      ——抓实对口联办,助推教育帮扶。以该院和县职教中心联合招生、专业联办、“3+2”连读中高职一体化、电大函授招生等为重点,积极创造多领域、多层次对口帮扶合作便利条件,不定期选派学院管理骨干、教学名师到石泉县职教中心开展工作指导、支教引领、教研互动、专家讲学等活动,力争全年对口单招专科层次招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3+2”连读招生、电大函授招生稳中有升,助推该县职教特色品牌专业建设、中职学生高层次学历教育、电大函授成人学历教育等工作高质完成。
      ——抓实技能培训,助推科技帮扶。在准确把脉市场用工需求及县域产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将以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为重点,积极主动对接该县教育及人社部门适时开设“创业培训+农村电商”“创业培训+农家乐发展与管理”“创业+农林产业园发展”等各类实用管用的技能培训,并做好职业资格鉴定考核和技能等级证书发放等工作,力争全年联合完成300人次创业就业培训任务,全面提升贫困户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能力和水平。
      ——抓实实习就业,助推人才帮扶。全年计划选派的50余名学前、医护专业优秀学生到该县开展实习、就业等工作,为该县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提供人才“活水”。针对该县全域旅游工作推进实际,按照已签订的《安康市乡村旅游扶贫培训“送教上门”合作协议书》,积极对接该县旅游部门按计划组织开展乡村旅游知识培训,力争全年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20O余人次,并适时选派旅游专业优秀毕业生到县实习或就业,助力该县旅游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抓实师资培养,助推信息帮扶。以师德师风、教师专业成长、信息技术、课题研究、绿茶冲泡等为重点,超前谋划并全力配合做好2019年暑期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送培到县工作,助力该县教师专业素养持续全面提升。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院医药卫生类专业办学优势,积极与该县卫健部门对接,依据其实际需求适时为该县所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能力提升继续教育培训。
      ——抓实特色推广,助推文化帮扶。结合该院绿茶冲泡特色骨干专业建设成果和该县全域旅游发展及茶文化远近闻名的实际,以绿茶冲泡产学研示范基地共建为载体,在该县职教中心计划全年分批次累计选派5至8名专业骨干教师赴该院参加绿茶冲泡技能强化培训的同时,主动协调学院国家级茶艺大师姚华定期赴石为该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及中职学生讲授茶艺知识,传授冲泡技能,加大绿茶冲泡新技能推广力度。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清明、五一、国庆、中秋等旅游旺季,积极筹划在县城老街、城乡广场等游客密集地举办绿茶中泡展示活动,让游客识茶叶、观茶道、品茶香、知茶趣,助力该县茶文化及旅游文化双丰收。
      ——抓实师生结对,助推民生帮扶。以该院石泉籍建档立卡高职学生为重点,持续稳固落实学院教师与学生“一对一”帮扶关系,详细了解贫困学生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新年度家庭新变化、新想法,制定新年度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谈心谈话、教育关爱、入户家访等帮扶活动,及时解决贫困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助力贫困生家庭早日脱贫。
      ——抓实活动开展,助推志愿帮扶。结合学院学期或年度志愿帮扶暨社会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精心谋划好将于2019年暑期组织该院师生赴石开展的“写脱贫、画脱贫、唱脱贫”社会实践活动,并提前协调该县教育主管部门及县职教中心协助做好活动的前期协调、选点、内容安排等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如期常态开展并取得实效。
      ——抓实产品销售,助推产业帮扶。依据该院与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签订的《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学院消费大市场优势,进一步加大与该县相关部门及各镇村产业合作社的对接力度,持续稳固做实做好“以购代捐”石泉优质农产品进校园销售活动,确保每年10万元销售额的目标顺利实现,为该县农产品“山货出山”畅通渠道,助力产业脱贫。
      ——抓实实体项目,助推带贫减贫。以中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各类茶企员工、餐饮酒店农家乐员工、旅游景区导游、各镇村社区贫困劳动力为主要对象,全面启动绿茶冲泡新技能“进社区、进景点、进农家”活动,扩大推广面,进一步拓宽贫困人口就业门路和增收渠道。与此同时,将“扶技、扶产业”相结合,以该县广大茶企、茶店、茶农为重点,加快构建集茶树种植、茶叶采摘、茶叶加工、绿茶冲泡、茶叶销售于一体的技术指导、技能推广帮扶体系,做优做强该县绿茶产业链,助推该县绿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全面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文/罗昌东 杨帅)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