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化发展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2 18:11:33   本站原创   人气:2491
来源: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素质培养为核心,以蒙学课程建设为引领,突出培养学前师范学生“仁义礼智信”等五大素养,形成实训+订单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实现特色化发展路径。
      ——构建一流课程体系。该院学前教育专业以“师德”培养为先,以“师能”即职业能力为主,将“师范性”与“职业性”结合,突出培养学生“爱心、耐心、责任心”,强调教育学、心理学及学前五大领域理论及专业技能学习的重要性,强化学生弹、跳、说、唱、画特长能力的训练,开展各类活动,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不忘学前教育领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积淀及运用。根据国家《幼儿教师课程标准》,在考虑到让学生具备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的基础上,同时关注学生教育教学能力、保教实践能力、可持续反思能力和自主专业发展四方面能力。此外,整合美术、音乐、舞蹈艺术类课程,培养学生的艺术理念和艺术创编能力。将职业资格认证内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现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考试)接轨。同时融合国内外先进理念,加强课程研究,不断调整和更新课程内容。
      ——全面推动订单式培养。该院学前教育专业积极构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园合作长效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型合作发展之路。成立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聘请校外专家、省级示范幼儿园园长以及其他有丰富经验的幼儿教育专家担任委员会委员,对学生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的培养提出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师范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特点。专业指导委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测评与修订,保证培养方案能够适应专业发展;帮助拓展幼儿园实践教学基地,形成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支持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跟踪调查,在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高水平的指导和帮助。
      ——完善三级递进、五环交互的实践教学体系。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以校内实践教学资源为依托,由教师工作室——实训室——校内实训基地三级配套向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延伸,形成了“基础训练——仿真演练——实际带班”三级递进的学生能力培训体系,将“学”、“做”有机结合。并探索建立了以“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环节、模拟教学环节、见习观摩环节、实训互动环节与岗位实践环节”等为一体的“五环交互”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同时,创新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园、校“双师一员”的实习实训指导与管理人员配比,即学前教育机构实习指导老师与专业实习指导老师共同指导实习实训,并设立1名校园联络员负责及时收集反馈实习学生的相关信息。通过校园共同管理,提高学生胜任职业岗位的能力,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学前教育机构无缝对接。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